45岁“大”学生和15岁“小”学生来了 温州大学新生入学年龄破纪录

温州网 2017-09-20 08:15:00
她们的出现,打破温州大学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新生的纪录。昨天,这两个“特殊”的大学生与记者聊自己的故事。
杨尚萍(左)和吴静春(右)自拍合影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大学迎来了一大批新生,其中有两位“特殊”的大一新生。

  一位是45岁的新生——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吴静春。一位是15岁的新生——来自甘肃省白银市的杨尚萍。

  她们的出现,打破温州大学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新生的纪录。

  昨天,这两个“特殊”的大学生与记者聊自己的故事。

   -人物名片

  吴静春,出生于1972年,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大一新生。高考分数:专业课219分,文化课320分。

  吴静春有个19岁的女儿,也是一名大一新生。今年9月3日,刚刚入学哈尔滨医科大学。

  从小有个大学梦

  母女俩一起高考

  记者:吴姐你好,为什么会在人到中年时,放弃以前的生活,重拾书本高考呢?

  吴静春:高中毕业后,我父母便希望我能进入一家效益好的工厂工作,生活会稳定一点。虽然我表面上顺从了父母,但是心里却一直希望继续读大学。23岁那年,我通过自考进入黑龙江省教育学院读书,大专毕业后创办了一所幼儿园。在幼儿园办了4年时,因为女儿要开始读书了,我也就放弃了工作,开始当起陪读妈妈。

  去年5月,女儿进入了紧张的高考复习阶段,我每天便利用她学习的时间画画。突然有一天,女儿对我说:“妈妈,你不是有个大学梦吗?不如陪我参加高考吧。”

  女儿的话,给了我莫名的信心和动力,于是我就开始准备高考了。

  难忘备考经历

  停电后用手机照明画画

  记者:40多岁再捡起书本学习知识,想必非常难吧?

  吴静春:在定下高考目标时,我也想好了要考的专业:服装设计。服装设计属于艺考,要考专业课和文化课两块内容。为了考好专业,我在去年5月进入一家画室学习。

  记者:你以前有画画基础吗?

  吴静春:没有,我是零基础,到了画室才知道画画还分素描、水彩和速写。刚开始学的时候,我信心很足。但是越学越发现太难。去年9月1日开始,我每天在画室里学习10个小时,经常坐那儿一动也不动,只顾着画画。有一次画室停电了,我甚至打开手机手电筒继续画。好在,我的辛苦没有白费。去年12月的专业课考试,我以219分通过。当时,黑龙江省一共有9000多人参加专业课考试,我的成绩在3000多名。

  记者:那后来的文化课,你又是怎么复习的呢?

  吴静春:我考的是文科,要考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因为基础弱,我把所有的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出门坐公交车也要背几首古诗。在复习冲刺的阶段,我有两次产生了弃考的念头。一次是我妈妈摔倒了需要人照顾,一次是因为数学和英语实在太难了,让我差点放弃。后来,我的姐姐和女儿不停地鼓励我,说我可以的,她们的支持,让我决定:既然做了,就要坚持到最后。最后,我的文化课考了320分,还算比较满意的。

  收到通知书很纠结

  最大压力是年龄

  记者:为什么会报温州大学呢?

  吴静春:我前几年去过海南之后,就喜欢上了南方。填报志愿时,我选了温州大学,以及海南和上海的大学,最后被第一志愿——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录取。

  记者:接到通知书后,你心情怎么样?

  吴静春: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之后的10多天里,我非常纠结,最大的压力就是年龄。我一直在反复地想:这么大年龄还能适应校园吗?能顺利完成学业吗?

  我纠结了很久,后来还是女儿的鼓励和支持为我解开了心结。女儿说:“妈妈,你能行的。”后来我想明白了,机会难得,不要错过。

  记者:对于未来你有什么打算?

  吴静春: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压力还挺大的,来温州之前,我特地去考取了纹绣师证,还去学习了美甲、美瞳。等学业稳定下来,我会利用业余时间打工,赚点自己和女儿的生活费。对于未来,我会希望自己能随心所欲地活成女人该有的样子。

   -人物名片

  杨尚萍,出生于2002年,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专业大一新生。高考分数:488分。

  4岁会写名字

  开始读一年级

  记者:尚萍你好,能说说你的读书经历吗?

  杨尚萍:小时候,我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在当地一所小学校当老师,因为奶奶要干农活,所以爷爷每天都会带我去学校。我记得那时候,爷爷在教室里上课,我如果玩累了,就躲在教室门口旁听。

  4岁的时候,我在家门口的泥巴地上写了自己的名字,爷爷发现后很震惊。那年9月,爷爷就带着我去他所在的小学读一年级了。

  读书要靠积累

  争取考研提升自己

  记者:这么小的年纪开始读一年级,听得懂吗?

  杨尚萍:刚开始,我读书并不认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了三年级,爷爷送我到白银市读小学,我才发现自己的成绩跟班级里的同学差距很大,特别是语文,连一篇完整的作文都写不好。

  记者:后来是怎么克服的呢?

  杨尚萍:有一个暑假,语文老师给我推荐了很多书,在认真读完几本后,才发现原来读书那么有意思。从此之后,我不但可以流畅地写作文,其他的功课也渐渐得心应手。

  记者:从小到大,你都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吧?会不会因此给自己找松懈的借口?

  杨尚萍:学习累的时候,确实有过自己年龄小想松懈的念头,后来觉得这不是理由,读书还是靠慢慢积累的。

  记者:今后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打算?

  杨尚萍:我要发挥自己的年龄优势,争取考研提升自己。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银燕/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