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

苍南县 谢华山 2017-09-20 09:08:00

  从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再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全国,每一步都踏得厚重而又坚实,蹄疾步稳,润物无声。这一路走来,总书记谈及干部,说得最多的还是力戒浮躁,不管是在《之江新语》中撰文告诫,还是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劝慰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都一再强调,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力若千钧,重逾山巅,彰显戒改浮躁顽疾决心!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十八大至今已逾五载,纵观这些年,风向变了,盛世清音由远及近,多年负重前行、疲惫不堪的社会主义巨轮也开始褪去陈腐外衣,轻装上阵,驶得又疾又稳,无不显现出力戒浮躁的磅礴伟力,从八项规定出台到厚植绿水青山,从擎画中国梦,到增强获得感,还有新常态、新转型、新自信……这些年都在戒,戒浮戒躁,戒骄戒傲,回归求真务实,追溯自然本最爱的来一直敢闯敢拼,走在时代前沿,但在世纪之后反而步向偏锋险途,呈现浮躁之风,泡沫经济在经历2008一整年的信贷跃进高峰之后,便随着江南皮革老板出走的钟声哑然而止,倾泻而来的跑路狂潮最终也带走了多年辉煌,无数资本追梦人梦碎温州,无数炒房太太团折戟瓯城,温州金融危机也在历史上留下凝重一笔。

  那些年,笔者从事金融行业,恰巧见证了这泡沫破灭始末。金融圈中常年弥漫“龙头企业崇拜,银行放贷冲动,企业联保盛行”的浮躁气息,到最后也都烟消云散,留下“不良贷率居高不下、民间信用倒退十年”的时代困局,用一场金融大溃败去冲抵这一阵浮夸冒进之误,实在惨痛。笔者也付出沉重代价,辞职下海,沉思自省,力戒浮躁。

  沉心静气,是为了静待花开;痛彻心扉过后,才能砥砺奋进。而今,这座力戒浮躁、涅槃重生的千年瓯城正全力应合时代洪流,投身于“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改革实践之中:大拆大整,剜去城市顽瘴痼疾,力辟大建大美,彰显了城市文明和谐之美;剿灭劣五类水,激浊扬清,让瓯江之水重归“河畅、岸清、景美”;十年金改,重校航向,将脱缰之马逐步拉回平稳序列之中,沉淀力量,奋力腾飞。温州,这座古城正重新焕发生机!

  十年光阴,笔者也从青年步入中年,如今,也踏入公职队伍,从事文字工作。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再提出力戒浮躁的要求,今天笔者听来,却如黄钟大吕,分外警醒。“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这句习总书记讲话中我最喜爱的一句,早已随岁月光阴,铭刻吾心,永志不忘!

  点评:

  “喜”而“永志不忘”,真也!

  胡方松

  网络时评《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畅说作者自己“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颇显喜之本色,亦见爱之真心,

  这篇时评开篇文字生动活泼,清新好读。它从总书记厚重又坚实的一个个足迹说起,继而说到自己最喜欢的总书记之言——“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最后称赞此话“力若千钧,重逾山巅”,文字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足见喜爱之情真意切。

  古人云:“不以富贵妨其道,不以隐约易其心。确乎不拔,浩然自守。”“力戒浮躁”就要“确乎不拔,浩然自守”,不让外界之诱惑“妨道易心”。时评内容紧密联系实际,既联系了温州进入新世纪之初实业界呈现“步向偏锋险途”浮躁之风之教训,又联系了温州金融界当年出现的“放贷浮躁气息”之反思,还联系了自身如何“沉思自省,力戒浮躁”之深省,这就远比空泛之谈给力,给“最喜爱”提供了社会生活的确凿之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