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习语近人”——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苍南县 许松松 2017-09-20 09:11:00

  习总书记的话语总是如春风化雨般让我们受益,也让我们懂得最为朴素的道理。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说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我觉得深深启发了我的思想。联想起共产党人的“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思想,觉得习总书记是如此的深谙共产党人的优秀思想,以至于随口说出就能够洞悉共产党人的优秀思想。

  虽然,习总书记是在北大讲话的,但是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也就是对全国青年讲话的。不仅是做学问的不能空谈坐论,做官的做行政的,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更加的不能够坐而论道,空谈义理。我联想起来东晋的一个故事,东晋的人道德文章做的很好,发明了玄学,认为是最高深的道。于是,他们做官的以为为大众服务,就是劳累自己的身体,就是浊官。而他们两袖清风,什么事情也不干就是清官。当然这里的清不是不贪财,而是清闲的意思。结果怎么样,国家灭亡,官僚系统崩坏。坐而论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我国用千年的历史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习总书记深谙中国历史,一语中的点出了我国学者和官员千万不能碰的红线,就是学者不能空谈,公务员不能懒政。近一百年,我们已经错过了几次大的发展机遇。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复兴之梦成为我们最伟大的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总书记强调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是我们肩负的任务。我们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更要装进全党全国人民的心里,作为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的一种一种精神,脚踏实地地干,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习总书记的话语,“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从反面来推就是坐论的不一定是道,空谈从来就不是德。德的检验标准是要做的,实干的。看《人民的名义》里面的政法委书记空谈理想和辩证法,是要做实事的。人民看我们工作也是看我们的成绩,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里子,才能认为我们是真的为大家服务。

  习总书记的“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是我最喜爱的一句话,我觉得这是动力,这是方向,也是基本要求。空谈义理,看似很高明;道是玄妙的,古人尚且说不清,如果只是坐而论道,时间花上一生也不一定搞清楚。不如听习总书记的话,踏踏实实,在实践中检验道,检验德才是正途。

  点评:

  “喜”为“方向动力”,诚也

  胡方松

  网络时评《习语近人》,作者既畅谈自己“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又把“最喜爱”确立为“方向”和“动力”,诚乃凸显也。

  时评开门见山,说“习总书记的话语总是如春风化雨般让我们受益”,自己最喜爱的一句话就是“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这句话深深“启发了我的思想”,并想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思想,更为总书记“深谙”共产党人的优秀思想而点赞。

  古人曾云:“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时评以史为戒,以及现实生活之戒,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论述了“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这句话在当今社会的普遍价值——习总书记这句话是在北大讲的,是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说的,但不只是对全国青年而讲,而是对全党全国人民说的,做学问的不能空谈坐论,做官的做行政的,凡是为人民服务的,都“更加不能够坐而论道”。当然,也不能空而谈德。这就对“最喜爱”之话的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有了一个更高层次的认识。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时评在最后一段,作者说总书记的“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作为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我觉得这是动力,这是方向,也是基本要求。”这就把“最喜爱”进而变成“方向”和“动力”,把“最喜爱”变成“最应做”,与“人生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充分展现了“最喜爱”之真诚,而且有效凸现了“最喜爱”之价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