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合作精神奏响时代最强音

吴娅君 2017-09-20 09:56:52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市举行。金砖国家历经十年发展,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厦门会晤将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用“一箭易断,十箭难折”这句古语,生动描述金砖国家合作的力量之强大,引发我对“合作精神”的思考与共鸣。

  这句话源于《魏书·吐谷浑列传》,讲述吐谷浑国王阿豹对折箭的认知“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告诫他的儿子和弟弟要齐心协力、善于合作,国家才能稳固。

  合作精神永不过时。历览前贤国与家,无论是古时的蔺相如和廉颇留下千古美文谈将相和,使赵国虽小而无人敢犯。还是现今的“一路一带”倡议、G20峰会、金砖会议等,都把合作精神融入国家发展理念,书写时代新篇章,这也彰显中华五千年文化中“以和为贵”的文化价值。合作能汇聚发展的力量,习近平主席曾指出,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生动的把金砖五国比喻为“拳头合作”,愿与各国一道结出更多互惠共赢的硕果,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合作精神凝聚力量。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合作精神不仅体现在文化传承上,也在经济领域广泛运用,当前共享经济的热潮,催生交通合作,在“巴西—中国挑战论坛”上,滴滴与巴西伙伴99出行一起畅谈未来交通愿景,建立合作的伙伴关系,引入技术升级,实现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将交通污染降到最低,99政策负责人莫瑞斯表示,已经着手将滴滴智能交通的经验落地里约热内卢城市。我们乐见更多合作带来的新经验、新技术、新思维,实现国家的繁荣与人民幸福。

  合作精神奋勇前行。每一届奥运会都带给我们惊喜,还曾记得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姑娘的崎岖坎坷登顶路,为中国代表团拿到分量最重的金牌,里面包含最为珍贵的自强不息、团结合作精神,女排精神如同一面旗帜,让世人看到中国集体主义创造的奇迹。合作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它蕴含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魄力,每个行业都应弘扬合作精神,它不仅是一种民族精神,更是为推动社会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融入今天的时代,化为披荆斩棘的利器。个人要有团结协作精神,互帮互助、互信互爱,为集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这种“舍小我成大我”的合作精神弥足珍贵。当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发展的舞台上同舟共济,同频共振,奏响时代最强音,愿合作共赢的理念成为闪耀人类文明的星空,照亮国家前行之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