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坚持“以人为本”,谱写时代篇章

市发改委 张楚舒 2017-09-20 09:57:31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总书记向世界宣告了新一届政府的郑重承诺,如金石坠地,掷地有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总书记的这句话时刻萦绕在耳畔,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激起了波澜。古往今来,以人为本的思想始终流淌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之中。无论是《尚书》所载“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李世民的“为君之道,必先存百姓”,还是朱元璋的“善治者视民犹己,爱而勿伤”,无不阐释了“人民”两字在贤明君主心中的重要地位。总书记的话更道出了“民本”思想的精髓,生动阐释了人民的利益就是我党的根本利益。而中国共产党从当初50多名成员发展到有着8700多万成员的大党,把内忧外患的古老大国带向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显赫位置,依靠的就是这样的人民立场。

  今天,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做好执政为民的永恒课题,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新时期下的“以人为本”,谱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篇章。

  新时期下的“以人为本”,工作接“地气”,决策才能有“底气”。当下,只有扎根于群众,成为民生的“温度计”,群众身边的“意见箱”,才能知民意、得民心。毛泽东同志指出,管理国家“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习近平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就曾在大街上摆上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今天,在新的历史阶段,通过打开大门编制“十三五”规划,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从人民利益出发谋思路、定举措、推落实,就是对这种权利的尊重。当发展与改革从“独角戏”,变为各行各业“同声同调”的“大合唱”。当人民的幸福被置于“十三五”蓝图的中心位置,我们的决策又怎会没有底气?

  新时期下的“以人为本”,管理要“走心”,城市更“暖心”。一座让人民感受到温暖和幸福的城市,不仅要外观“养眼”,更要让聚集于斯的每一个人吃得放心、行得顺畅、住得惬意、病得无惧、老得无忧。让人本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所有“走心”设计中,注重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小”处着力,“细”处传情,这样的城市,才能安放人们的梦想,才能让生活更美好。24小时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为爱书之人点起不灭的“长明灯”;公交站点候车亭的上盖做大做宽,乘客上下车时再也不用受雨淋之苦,党和政府时时关注“小细节”,刻刻凝聚“大力量”,老百姓又怎能不感受到一个城市的温度和用心?

  新时期下的“以人为本”,行动有“分量”,发展才会出“质量”。从老百姓对蓝天碧水的呼唤,到底层家庭“寒门难出贵子”的喟叹,再到农民工对融入城市生活的忧虑,新时期下,“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更加公平的发展机会”这些民生发展新课题,体现着民众对优良环境、公平教育、放心食品等方方面面的美好期待。“讲一千,道一万,不如干给群众看”,要带给普通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需要我们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实干促发展,以实效聚民心。只有俯身大地,解百姓之难、重民生之需,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才会带给人民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曾说,“我既定的人生的事情,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所以每有新的挑战、新的考验,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父老兄弟的信天游”。

  人民是最温暖的初心,信天游背后挥之不去的人民情结筑就了家国梦最坚实的底色。“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更”字的背后要求我们始终将人民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列出一张张民生清单,写下利为民所谋的承诺书,把实现老百姓的每一项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唯此,才能让每个人收获“稳稳的幸福”,才能让家国梦想尽情绽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