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谈谈共产党人的舍得

瑞安市 余华华 2017-09-20 09:58:47

  1934年,长征路上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年轻农妇徐解秀不忍红军战士露宿屋檐下,收容三名女红军借宿家中,寒冬里贫穷农家仅有稻草铺床、破棉絮御寒,几天休整期内她们同吃同住并帮助干农活、讲进步道路,临走时,女红军要把仅有的一床被子留下,几经推辞后剪下一半给徐解秀留下了。1984年,《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在重走长征路时遇到了徐解秀老人,记录下了这则充满人性温度的小故事,感动了几代人。1991年,徐解秀老人在临终前告诫儿孙:“一定要跟共产党走,因为共产党是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从此就成为了她家的家训。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半床被子”的故事,“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自己有一条被子,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是习近平总书记要全体党员记住的话,这是“舍”;“跟党走”是徐解秀老人要儿孙记住的话,这是“得”。舍与得,不一定是正比关系,但总会成因果,有舍不一定有得,没舍一定没有得。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自何处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正是从挑水劈柴、躬身弯腰这些小事、实事中得来,正是从朝夕相处、彼此爱护这些温情、暖意中得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现实和苦难令他们善于分辨真实与虚伪,谁心中装着老百姓,把群众口碑视作衡量工作质量的秤砣,在平凡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利益,关心百姓疾苦,实现公平正义,长情的老百姓就会永远记住他们、赞颂他们,如雷锋、孔繁森、焦裕禄等。

  尽管党章明确规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不是全体党员都已经在身体力行这句话,事实上个别党员的入党动机并不纯洁,他们加入组织看中的是权利而非义务,想要的是身份而非理想,他们不是“同志”,脱离群众仍然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执政考验。在生活中与群众朝夕相处的每一名普通党员都代表着党的形象,组织对党员有要求,党员对自我有要求,但群众从未对党员提出过要求,他们只是在暗地明里观察党员的言行举动,以此为据,进而形成对党的认识和评价。组织行为的始点和终点都是人,孟子云“得民心者得天下”,一名合格的、对党忠诚的党员,必然心系党的生死存亡,必然具备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毕生追求,并落细落小落实到与百姓家庭紧密相关的具体工作中;反之,党员甚至党组织的权力被滥用谋私,就增加党群隔阂,制造党群矛盾,严格来讲这是懈怠叛党的表现,必须从严治党才能保持队伍的纯洁,以我的理解,这就是开展“两学一做”的原因,要对思想滑坡的同志进行教育提升,对触犯党纪底线的党员进行开除清理。

  党的章程已明确共产党员就是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党员对人民群众的“舍”,是心甘情愿的而不是被迫强加的,是党性的具化。以前革命困难时,舍出的“半床棉被”已是那名年轻战士的一半家当,甚至关系到她在长征路上的生死存亡,但她毫不犹豫选择了“舍”,正是有这无数的小“舍”,才会出现在全面解放战争时,数以百万计的支前民工人推肩扛保证前线红军供给的大“得”。现在繁荣富强日,党员和干部已经没了生存问题的后顾之忧,更应该知足奉公,懂得奉献勤于作为,理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凝心聚力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落实好,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执行好,对人民群众有深情厚谊,对百姓疾苦能感同身受,不把奉献挂在嘴上,而在实际行动中时时舍、事事舍,实事求是地解决实际问题,普惠人民得到大温暖,只有党群关系血浓于水,我们的国家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长治久安,人民才有太平幸福的生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