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后天”不再来,走在生态之路

瑞安市 高天翔 2017-09-20 10:01:37

  好莱坞大片《后天》描绘了这么一个场景,工业化加速的温室效应导致北极的冰川融化,全球气候异常,寒冷蔓延世界,第二次冰河世纪吞噬了地球,地震、海啸、飓风咆哮着袭来,人类真正面对自己的审判日无能为力。人们常常自豪自己征服荒野、天空和海洋,甚至是外太空,但是当人类真正面对自然的愤怒时,人类仿若蝼蚁般无能为力。当人类一次一次地挑战自然的忍受力时,自然将会给你最惨痛的“后天”。

  与自然做朋友,用谦卑的姿态去取代妄为的莽撞;用互惠的共存取代贪婪的索取;用生态的文明取代野蛮的摧踏。中华的发展从一条源远流长的黄河开始,她呼啸而过,每一朵浪花都在诉说一个曾经的往事,黄河是滋养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的母亲河,是一切开始的地方,中国从这里开始迈出自己的脚步,但是如今黄河的波涛依旧汹涌,但是却多了分杂陈,厚重的泥沙拖垮着她的身体,这其中有70%来自黄土高原,曾经的郁郁森林,在战火、砍伐、围垦的洗礼下,这张曾经的画卷已是支离破碎,千沟与万壑纵横交错,放眼而去的是黄色,黄色,黄色......

  不停上演的错误给我们深深的烙印,大跃进时期盲目地发展经济,过量开采地下水,围垦造田,使土层恶化庄家减产;“大炼钢铁”运动造成森林资源的滥砍滥伐和环境急剧破坏,干旱风沙从戈壁覆来;打“害兽”行动,让华南虎的身影永远消失在中国土地。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伤疤下,开始明白,唯有顺从于自然,才能共存于自然,不再为利益驱使摧毁赖以生存的家园,必须发展可持续经济、绿色环保经济、生态文明经济,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制度为锁,正如中国人常言“无规矩不成方圆”,用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法规约束人们的行为,促进社会协调和整合。限定不是束缚,是在既定的道路上寻求未来更大的发展,以长远的眼光去发展经济。发展经济是政府的责任,而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严厉打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污染企业,用链的制度锁住他们的污废。建立安全完善的举报制度,赋予人民“锁”的权利,让每个人都成为政府的眼睛,支持人民群众参与到检查督查中,让人民群众更加便利、更加有效地监督权力。

  以宣教为钥,鲁迅先生“弃医从文”,要让已是满目疮痍的中国睁开他沉睡的眼睛,他用一枝笔杆子敲醒中国人。教育充满了无限的力量,它从内到外散发出来,用锁约束了行动,我们更要用教育的钥匙打开人民的觉悟。在这个自媒体、快媒体时代,政府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的传播面广、迅速及时、强大的影响力宣扬正确的价值观、环保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人们不仅参与到其中,更好于、乐于参与其中。

  以发展为门,保护环境是手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绿色发展,推开一扇新的门,走进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资源是有限的,蛮夷式和掠夺式开采,资源日益枯竭与生态急剧恶化是全世界面对的难题,摒弃旧效能的发展模式,科学转型,发展新型能源,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模式。政府要加大对高新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科技研发投资力度,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率。同时,推进旅游业等绿色产业的发展,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用制度的锁链扣住犯罪的咽喉,用宣教的钥匙打开人民的热情,用发展的大门通往敞亮的大道。当我们都走在绿荫繁茂的生态发展大道上之时,“后天”不会再来,我们面向新的朝阳,生机无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