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永嘉县 缪纳维 2017-09-20 10:03:35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恰恰它也是最坏。曾经我们深信:发展是第一要义,伴随着工业文明的步步推进,三次科技革命带来蓬勃发展,生活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正如老子所言: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依。在享受工业文明带来极大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背后,生态环境的牺牲也令人触目心惊,穹顶之霾侵蚀着我们的肺,土地污染肮脏了我们的胃,水污染更是让我们难以安享健康,警钟已敲醒,“先污染,后治理”之路俨然是重蹈覆辙的历史悲剧。古人云“天人合一,万物并生”,只有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和方式深刻改变,中华文明才能愈发历久弥新,永续长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经济兴。当前经济发展还是以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为主,长久下来无异于涸泽而渔。在发展和环保冲突时,经济发展更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应以绿色发展观为标杆。在绿色生态观的引领下,经济发展必然要转型升级,拓宽发展脉络,既要科学规划,又要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将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如我们山区农村,更是要守护好一片净土,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新农村,发展寄情山水的“农家乐”经济,让外来的游客,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城市文明融入自然,将那用之不竭的乡土味道成为人们取之不尽的财富源泉。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生态兴则文化兴。“清山清我目,流水静我耳”的闲适,“心凝神释,与万化冥合”的逍遥,“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空灵,“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孤寂,中国文化自古扎根于这一方水土,山水诗意蕴藏在我们的血脉。“天人合一”,“自然无为”的哲学思想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的保护自然是传统文化流传继承的重要载体,也是传统文化重焕新生的重要源泉。此外,随着由生态文明激发的绿色观念的深入人心,衣,追求简约大方;食,拒绝铺张浪费;住,花园城市;行,低碳出行,“低碳”、“绿色”、“可循环”早已耳熟能详,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标准,摩登文化也潜移默化的与生态相协调,是迸发出新的人文光辉。习总书记也指出:“要化解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各种矛盾必须依靠温暖的熏陶、教化、激励作用。”中华文化中和谐平衡的思想也反哺于生态保护,文化兴亦可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滋养,二者相辅相成。

  “良好的生态文明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兴则社会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生态文明的建设,“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回归生活的本质,慢下来,不再一味地求大、求高、求全,坚持结合农村和城市的共同点,建设“生态城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乡村大整洁”等一些列措施多元整治顽疾,还人们宜居宜业、秀美动人的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更是民生之重,好的生态环境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社会服务,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恢复自然活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和谐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提升。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中华文明正在嬗变之际,百废待兴,唯有清本固元,从生态文明入手,在发展和环境相互协调中,处理好“两座山”的关系,正确认识人与自然地辩证统一,重塑文化活力参赞化育,将人类社会进步的轨迹重新紧随自然母亲的步伐,真正实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