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个人】破窗效应随想

【个人】破窗效应随想

2017-09-21 09:01:00 刘彬捷

  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这既是破窗效应。生态环境的破坏亦是如此。垃圾成堆,河水恶臭,土壤沙化,直至今日,甚至连空气也沦落为“会呼吸的痛”,如果对这种行为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反应迟钝或纠正不力,就会纵容更多人“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就极有可能演变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扪心自问,我们还要继续做第N次打破窗户的人吗?还是成为一扇破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也许我们不是生活中的英雄,但每一份践行绿色理念的力量会让我们的民族更有希望。

  唤醒心中对绿色生活的天性,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不禁想到“蚂蚁森林”,它倡导用户使用支付宝低碳业务产生绿色能量完成虚拟种树,最终将虚拟大树变为真实的大树。这种随时随刻参与环保的方式迎合了大众的口味,激发了我们对美和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但很多时候,我们沉浸在每天起早贪黑“偷能量”中而不愿亲手在家门口种下一棵小树,委实令人唏嘘。现实的森林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需要全民同心同力去经营和守护。它并非如此遥远,而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中。一次公交出行,就参与了大气治理;购物用环保袋,就减少了白色污染;种下一棵树,就为绿色生活输入了新鲜血液。当点滴力量汇聚,必将浇筑向上而生的希望。

  警惕宣扬环保落入被标榜为时尚的圈套,跳出停留在口号层面的文化陷阱,还需要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共享单车在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发展仍没有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的前提下,以便利、价廉、节能的面貌迅速走红,弥补了城市交通的短板,同时成为了环保行列的时尚先锋。然而令人不安的是,大量品牌车的投入,加之管理滞后让市民和市政部门叫苦不迭。据计算,摩拜、永安行、OFO等单车在温数量总计近7万辆,已远超最大容纳量。然而还有更令人不安的一则消息:据调查,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将接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如果它们被丢弃在各个角落,将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尽管如此,仍有厂商盲目跟风,打着“低碳理念”的时尚旗帜,背后却是利益挂帅。这样的举动打破了环境承载能力,无视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更辜负了群众对“让城市更美好”的期许。“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除了反思,我们还要努力做修复“窗户”的人。这需要企业用理性平和的心态去品读绿色环保背后的意义,积极创新环保方式,探索建立绿色长效机制,同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因为城市的明天就是企业的未来。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发挥好“看的见的手”。当问题出现,要及时了解,加强监管,完善制度,莫让单车出行成为“明日之痛”。

  我们不做冷眼旁观社会的看客,而做背负生活梦想的行者。我们不能轻易将自己的权利让渡,也不能轻易将自己的使命放下。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努力创造既有产值又有颜值的生活环境,让子孙后代能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