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十三

赵东远:温州最美农庄从1.8万元起步

温州网 2017-09-21 08:51:30
【“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十三】 从最初的1.8万元起步,到现在规划总投资3亿元,从租来的5亩地发展到规划面积2700多亩,赵东远在短短18年时间里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一手打造的天顶湖休闲农庄,不仅入选温州市十大最美农庄,而且成为文成县乃至温州市农业旅游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编者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力。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旨在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通过大力实施“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建构师徒团队(Mentorship Team)、微讲坛(Mini-Forum)、同馨思享吧(Minds Sharing Salon)、双月谈(行)活动(Dual-Monthly Activity)、年度乐享会(Annual Enjoyment Meeting)等“5M”常态化培养行动模式,有力促进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接棒接力”、健康成长。

  为总结我市“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好故事,汇聚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正能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温州网、世界温州人杂志社、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等媒体,深入各地开展以“青蓝接力、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宣传采风活动,现撷取精彩,陆续刊发,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温州网9月21日讯(记者 叶锡环)从最初的1.8万元起步,到现在规划总投资3亿元,从租来的5亩地发展到规划面积2700多亩,赵东远在短短18年时间里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一手打造的天顶湖休闲农庄,不仅入选温州市十大最美农庄,而且成为文成县乃至温州市农业旅游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近日,温州市天顶湖休闲农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成县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赵东远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18年来外出打拼、回乡发展并辐射带动农户共同致富的创业历程。

  远离尘嚣的“森林仙境”

  车子从村口道路拐入天顶湖休闲农庄,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宛如森林仙境,给人视觉上一种完全新奇的体验。庭院中有各类名贵树木,还有大草坪、游泳池、露营烧烤基地、拓展基地和儿童游乐园。这里看不到钢筋水泥,各种花草树木和石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里离文成最著名的百丈漈、天顶湖景区只有1.5公里,是连接文成县城与诸多景区的一个中间点。

  和其他农庄相比,这里除了有特色农家乐外,还有别具一格的森林小木屋民宿、洞穴餐厅。整个餐厅的外立面全部由假山砌成,顶部是整个农庄的制高点,视野非常开阔。住在农庄,都市的烟尘与喧嚣全被挡在大山之外,纵然哪里都不想去,就在山庄里呆着,看看云雾缭绕在群山之间,那种感觉就已经非常之好。

  “天顶湖农庄由花木栽培基地改造而成,有100多种林木品种,形成一个人工生态氧吧,游客在此可以放松身心,贴近自然。”农庄主人赵东远说,来农庄的“城里人”可以慢下来,关注自己的心灵,在生活中找到平衡,提升幸福感。

  据介绍,天顶湖农庄自2013年8月1日正式开放以来,生意火爆,国庆、春节长假期间出现井喷现象,获得了温州市十大最美农庄之一、温州市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温州市现代农业观光园等荣誉。

  走出大山淘到“第一桶金”

  1999年,20岁的赵东远高中毕业,他想出去闯荡一番。他的父母都是农民,看到儿子整天待在家里也不会有啥出息,就拿出1.8万元给予支持:干得好,是你的本事;干不好,就当交了学费。

  赵东远揣着父母的血汗钱,来到温州市区梧田禽蛋市场附近,租了5亩地种植苗木。“我是农村出来的,多少掌握一些苗木种植技术,而且感觉苗木会有市场需求。”他说,当时凭直觉,既然要创业,就不能呆在文成,而要走出大山,去温州市区大干一场。

  信心十足的赵东远,跟不少来温州城郊种菜的文成人一样,搭了一个棚,买了一些苗木。很快,兜里的1.8万元已经所剩无几了,而苗木成长则需要一定的时间。

  幸好,当时种了1000盆菊花。那时,丽岙尚未形成苗木市场,赵东远就踩着三轮车到将军桥花鸟市场去卖,一年下来居然赚了2万来元,这是他人生中淘到的“第一桶金”,由此心中有了底气。

  第二年,赵东远继续种菊花,又卖了3万多元。为了节省时间和生活费,他几乎每天都是靠炒饭过日子。“现在我能做十几种花样的炒饭,都是那时历练出来的。”他笑着说,这都是给穷日子逼出来的。

  2001年,禽蛋市场附近开始征地搞建设,赵东远只好带着五六万元积蓄回到老家。这一次,他大胆借钱凑齐10万元,租了20亩地,开始打造百丈漈花木基地,这就是天顶湖休闲农庄的前身。

  “能成为状元,都是坚持下来的”

  赵东远回到老家,一边钻研园林技术,一边发动乡亲们种植苗木,借势扩大种植规模,同时解决农民增收难题,引导农民通过发展效益农业共同致富,目前共辐射带动285户农户就业。

  2003年,赵东远在原有20亩地基础上,又贷款20万元租了50亩地,继续扩大规模,兼做绿化工程。从这一年开始到2008年,他连任两届村委会主任,视野逐渐开阔,不再局限于单打独斗,借助县里的优惠政策,吸收社会资本,实现滚雪球式发展。2010年,基地面积扩大到500亩,2013年成立文成县第一个农庄,当年年底被评为温州十大最美农庄之一。2014年,天顶湖农庄成为文成第一家登陆新四板的企业。

  如今,天顶湖农庄共分三大功能区,分别为苗木培育功能区、户外活动功能区、休闲度假功能区。农家乐现有餐位700多个,特色客房60个并带动周边民宿发展200间左右,年接待游客从几万人增加到25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700人次左右。

  赵东远说,现在的农庄,已经从单一生产型,转向集休闲、观光、体验、户外拓展、生产、科技示范推广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场所。同时,借鉴横店影视城发展模式,打造影视拍摄基地,近年来曾接待过温兆伦、张丰毅等明星,前不久还有两拨剧组前来拍摄影视剧。

  天顶湖农庄正式对外开放短短4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纷纷前来视察,成为文成县对外展示“绿色崛起”的一个重要窗口。农庄收获点赞最多的,就是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到每一处景观之中。

  “这在温州不多,全省乃至全国也叫得响。”赵东远对此颇为自豪,包括小木屋民宿、洞穴餐厅以及假山,都是自己外出旅游时吸收创意而设计的,“创业靠恒心,年轻人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没有什么做不好的。360行行行都能出状元,能成为状元的,都是坚持下来的。”

  如今,赵东远正踌躇满志,准备做以中高端价位为主的二期民宿开发项目,提前布局2019年文泰高速通车带来的旅游效应。今后,争取通过若干年努力,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路服务,做出四季花海观光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的国内知名农庄品牌。

  相关链接    文成:四点举措扎实推进“青蓝接力”行动

  根据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市联关于《2017年温州市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5M”行动模式工作计划》,文成县认真对照要求,积极开展“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