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十四

李显彰:父亲表态能否接班全凭能力说话

温州网 2017-09-22 09:18:00
【“青蓝接力再创辉煌”系列报道之十四】他叫李显彰,1982年出生,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在公司上班已有4年时间。

编者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力。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培养行动,旨在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通过大力实施“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建构师徒团队(Mentorship Team)、微讲坛(Mini-Forum)、同馨思享吧(Minds Sharing Salon)、双月谈(行)活动(Dual-Monthly Activity)、年度乐享会(Annual Enjoyment Meeting)等“5M”常态化培养行动模式,有力促进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接棒接力”、健康成长。

  为总结我市“青蓝接力”培养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好故事,汇聚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正能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温州网、世界温州人杂志社、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等媒体,深入各地开展以“青蓝接力、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宣传采风活动,现撷取精彩,陆续刊发,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温州网9月22日讯(记者 叶锡环)他叫李显彰,1982年出生,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在公司上班已有4年时间。

  这家三星公司与韩国三星公司中文同名,彼此之间有业务往来。

  李显彰的父亲是浙江三星公司的创始人,现在已经实行股份制改造,从一家集体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年产值从4000万增加到如今的近10个亿。李显彰从小就在公司里长大,父辈的艰辛,李显彰一直看在眼里。

  或许正因为如此,父亲希望儿子能有一份舒适的工作,不必再为生活辛苦打拼。李显彰大学毕业后,父亲建议他去当公务员,那时候,如果通过父亲的关系,李显彰要找到一份在事业单位的工作并不难。但他不想过这种安逸的日子,想靠自己打拼出一番事业。

  带着这种想法,大学毕业后,父亲为了让他得到更多的学习跟锻炼,并未让他回公司上班,而是安排到人本集团打工。除了第一份工作,李显彰在外面转了10年,其他工作都是自己找的。

  李显彰在人本集团轴承车间干了3年,后来跳槽到银泰化工厂、南京一家培训机构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后到福建合伙创办企业。

  对于办厂这件事,父亲很支持,给了200万元启动资金。李显彰和另外两个股东一起创办颜料厂,效益不错,并于今年上半年在上交所上市了。

  不过,李显彰和妻子由于长期分居两地,再加上三星公司不断发展扩张,急需用人,其间他忍痛离开公司,终于回到父亲的企业工作。

  如果不是家庭原因,当时不会回来。李显彰坦言,他有着自己的打算,希望在创业过程中寻找组建自己的团队。

  2013年,李显彰回到三星公司,先到车间干了3个月,然后通过公司干部公开竞聘,担任企管课课长。

  三星公司专业从事洗衣机离合器及电机研发、生产和销售,坐落平阳县鳌江镇。公司占地面积63000平方米,员工1600人,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全自动洗衣机离合器生产商。

  李显彰介绍,如今三星产品在全国销售量第一,生产规模第一,产品型号最齐全,国内市场占有率30%,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

  对于父亲的培养方式,李显彰笑言是“放养式”,但又很严格,从前爷爷也是这样教育父亲的。父亲小的时候,爷爷把甘蔗放在抽屉里,爷爷不让吃,他就不敢拿,直到甘蔗烂了也不敢动。

  李显彰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在暑假里带他去上海玩,他非常高兴。结果,父亲把他关在宾馆里,要求背会九九乘法表再出去玩。他背了3天总算过关,结果父亲带他去锦江乐园玩了1天就回家了。

  “父亲很善良,没有私心,在公司里对别人都很好,就是对我最凶。”李显彰说,在接班的问题上,父亲态度很明确,有能力就上,没能力就请别人,能否接班一切凭能力说话。

  三星公司的官网显示:公司广纳英才,全面推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才竞争机制,使企业永葆青春。近年来,公司连续获评浙江省出口名牌企业、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温州市百佳工业企业、温州市百强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产品。

  如今,李显彰在公司主要负责人力资源、企标企划,安全环保,信息化工程以及总务后勤工作。他说,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人才是企业的根本。三星的宗旨是把企业办成学校、办成部队、办成家庭,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践行三星的人才理念:“用人一技,感恩一生”。

  相关链接    平阳: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呈现“三多”特色

  平阳县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自2014年1月成立以来,认真引导全县民营企业代际传承,促进平阳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呈现出多途径、多 方式、多渠道的“三多”特色。根据县委统战部提出的《平阳县非公经济人士“青蓝接力”行动模式》行动,加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政治教 育,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的青年精英,发扬和继承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激情和创业精神,传承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平阳经济转型发展做 出贡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