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会展中心 温州设计学院创意设计基地 两大时尚创意平台呼之欲出

2017-09-23 09:54:04

  瓯海会展中心温州设计学院创意设计基地两大时尚创意平台呼之欲出

  温州网讯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两岸(瓯海)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今天开幕。该论坛以“时尚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通过对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实地观摩和两岸文创产业的对接研讨,为瓯海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理念与策略,以形成更具契合现实情势的文创产业发展路径。

  短短两年多时间,从一纸规划到小镇客厅落成,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不仅一举摘得我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更在“设计改变温州,创意丰富生活”中开出“创意”“定制”并蒂之花。为进一步加快小镇建设进度,瓯海启动会展中心和温州设计学院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招投标。会展中心以打造“永不落幕的时尚创意文化展会平台”为主要导向,以“每年有盛会、每月有大会、每周有展示”为目标,未来将成为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世界温州人大会永久会址和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节永久举办地。温州设计学院创意设计基地是瓯海打造创意创新平台,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能力的需要;是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瓯海区经济发展培育一个新的增长点的需要;是温州市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的需要。未来将打造成产品、设计、设计师和企业家的集市,使该学院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浙南创业人才的首选地和集聚地,吸引集聚温州时尚文化创意资源。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主题定位“风尚智脉、枕水蓝邑”,小镇拟建设“一轴贯穿、两环相绕、四区协调、文化多元”的整体规划格局。一轴为风尚智脉,贯穿基地南北的功能主轴线,两环为生态运动绿环和人文艺术体验环,四区为国际文创博览组团、风尚文化创意组团、星光微传媒组团、云端智慧科技组团。小镇范围内已经有多个比较成熟的时尚制造类大小工业园区,其中工业企业合计343家,三大支柱产业鞋革、纺织服装、眼镜生产制造均为时尚产业,具有坚实的时尚产业基础。

  小镇文化底蕴深厚,奠定了小镇发展文创产业的强大根基。这里有六大文化:“绿文化”——梅雨潭,朱自清散文名篇《绿》;“红文化”——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就位于仙岩街道渔潭中村灵佑殿;“历史人文文化”——穗丰出土西周土墩墓、南宋永嘉学派代表人陈傅良在仙岩开办了浙南最早的书院,宣扬“经世致用”学说;“塘河文化”——温州母亲河温瑞塘河有“塘河八景”;“侨文化”——有2万多名华侨侨居在世界各地;“宗教文化”——圣寿禅寺,千年古刹,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

  小镇将通过举办文博会永久会址、亚洲(国际)青年微电影节、世界温州人大会等三大引擎活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通过系列创享平台筑巢引凤,集聚顶级创意人群,形成温州都市创新创意时尚文化圈层,导入文化创意服务业集群,通过云定制提升传统产业,以特色智造支持业态增强区域竞争力,最终将小镇打造成辐射浙南闽北的时尚产业大平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