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ATM机模式 申报到审批最快只要三分钟

鹿城行政审批中心“无人窗口”正式对外亮相

2017-09-23 09:54:00
昨日,鹿城行政审批中心的“无人窗口”正式对外亮相,并开始受理办件。

  温州网讯 用机器设备替代人工操作,昨日,鹿城行政审批中心的“无人窗口”正式对外亮相,并开始受理办件。市民到鹿城审批中心办事,只要凭个人身份证,无需排队等候,即可在自助审批终端上体验自助预登记、自助事项申报等审批便捷服务。

鹿城行政审批中心工作人员演示自助审批机的操作。卢卓如 摄

  据了解,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机器换人”理念,通过自主开发和启用首批自助审批一体机,推动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实现服务转型升级,按照银行ATM“无人受理”模式,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事项申办到审批完成最快只需3分钟。

  市民还可在自助机上查阅到鹿城审批中心所有20个窗口712个事项的办事指南信息,包括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间等内容。还可对办事指南、申报表格自助一键打印。目前,所有的办事信息均与省政务服务网信息实现同步。

  据悉,目前,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已开放自助申报审批事项553项、自助预登记审批事项712项。据初步估计,以一天10个自助申报件和50个预登记量来计算,节省市民同等办事时间50%以上,每年还可以降低5个窗口受理人员的工作量,节约行政成本近30万。“这也是鹿城区扎实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个大跨越!”鹿城区行政审批中心林慧主任说。据她介绍,下一步,审批中心将考虑增加缴纳水电、煤气和有线电视费等便民服务功能,并在合适的时机在街镇社区投放自助审批一体机,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近、就地自助申报办理审批便民事项。

  记者了解到,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多措并举,设立综合受理5大窗口(项目投资、商事登记、文化娱乐、公安服务、其他综合受理窗口),开展“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统一在线监察”集成服务模式;出台全省首张行政审批《易错纠错清单》;自行开发“鹿城微信审批”;在办事大厅设立数据服务窗口和综合扫描窗口,设置一端服务体验区和一站导引服务区。鹿城“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全面向纵深推进,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相关链接

  “无人窗口”流程

  无需到实体窗口,只要将身份证放置自助审批一体机身份验证区,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

  再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入扫描区拍照上传,就可完成自助申报,免去排队的烦恼,大大节约办事时间;

  针对申报材料复杂的业务,市民可以在自助机上自助预登记,凭获取的预登记号,由窗口工作人员提供“面对面”办理服务;

  为保证不熟悉自助操作的市民办事顺畅,审批中心安排人员现场指导和预登记人工服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