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功科技:传统行业出新花样 车间用上溜冰鞋

2017-09-23 11:43:59

  嘉兴在线9月21日讯“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全省新媒体采访活动进入第二天,采访团第一组小分队的记者们,来到绍兴柯桥区,走进了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科技”)。

  精功科技,是一家由纺织业起步,如今业务已延伸到建筑机械、光伏、碳纤维等领域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如今的精功科技能通过高自动化生产设备,帮助其他纺织企业提质增效。

  “大家总说这是个传统行业,落后了怎么样了,我觉得挺冤的!其实在传统的行业里,也是可以做出很新的地方,我觉得这才是制造业的精髓。”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力说。

  金总举了一个加弹机升级的例子。

  加弹是纺织加工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加弹机将纺织原料“假捻”定型产生一定的弯曲,受外力后“假捻”打开产生伸长,撤去外力后“假捻”恢复,这样原料就具有一定的弹性,纺织形成的面料也才能有弹性。

  “和普通加弹机相比,升级后的机器每小时能节约用电10-12千瓦时,按照纺织企业24小时不间断加工的特点,一年可省8万元左右电费。一家纺织企业至少需要加弹机5-10台,这么算,一年可节约成本几十万元。”

  新升级的加弹机更长了,机体大约有70米左右,那么庞大的机器,一名工人同时能管上3台,“现在的车间很少能看到工人,不像以前需要巡回,只在机器出现问题时,才由工人去处理。有的车间已用上溜冰鞋,哪里有问题溜冰鞋一遛就过去解决了。”金力笑着说。

  确实,记者通过对工厂车间的实地考察后发现,在精功科技的纺织车间,我们只听到了机械启动的声音,看到一排排表示信号正常的绿灯,现场工人寥寥无几。企业传统设备通过技术研发,更新换代,60多米长的这台纺纱机换作以往的工作量,需要几十个人才能搞得定,如今只需要半个人!

  通过"二降低二提高"策略,精功让一线工人从设备操作者,变成了监控者,他的实践告诉我们,传统产业虽然成熟,但并不落后,一旦有了现代化的实现方式,同样大有搞头。

  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在精工科技的1000多名员工中,科研人员就近200人。在公司总部,最显眼的一幢大楼是专门为科研人员建造的。金力说,“今日的精功科技正是因为集资本市场之众力,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才使其在变化莫测的市场大潮中永葆活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