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63岁校友签订遗体捐献志愿书 百年后将遗体捐献给母校

2017-09-23 16:16: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卞成德)9月22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77届毕业生、63岁的老校友汪衍德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请求在百年以后把遗体捐献给给予他医学启蒙教育的母校。

  “温医教给我医者仁心”

  汪衍德是衢州常山县人,退休前担任常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是常山县卫生系统骨科名医。小时候的汪衍德生活在农村,有一年母亲帮助并收留了一位生病的赤脚医生在家居住,后来这位老郎中治好了村里很多的人病,从那时起,汪衍德就萌生了学医的想法。1974年,迎来读大学机会的他放弃了去浙大中文系、数学系的机会,坚持他的医学信念,来到了温医开始了医学之路。

  在温医几年的学习时光,学校严谨的学风和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他年轻的的心里种下了“医者仁心”的种子。他回忆说:“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解剖课前,老师指着大体老师对我们说,尽管他们活着的时候是坏人,但是现在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一定要认真操作,小心轻放,尊重他们,敬重他们!”

  “无偿献血净化我的心灵,让我的人生更加充实”

  1999年,汪衍德所在医院科室来了一位出血性休克的病人,需要紧急输血,但医院没有病人需要的B型血,危在旦夕之际,他毫不犹豫的献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血。病人转危为安后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说:“感谢您挽救了我的生命!”他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打动了,从此对无偿献血的认识有了升华:一滴血,也能挽救一个生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从那以后,他把1月18日和7月18日当做他的献血日,坚持无偿献血。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无偿献血,他顽强地戒烟,戒酒,克服一些陋习,保持健康的身体。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有人对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抵抗力,他以医生的身份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一年内献血1600毫升。到60周岁时,他献血总量达到了10200毫升,是常山县连续多年的献血状元,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3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金质奖章。

  “温医给我最初的启蒙,落叶归根,我生无憾”

  按照献血法的规定,60岁以后不能再献血,也不能捐献骨髓。汪衍德经过慎重思考,并征得家人同意,决定在百年以后把遗体出去。捐献给哪里呢?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母校温医。在简朴的签字仪式上,汪衍德坚定地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温医给了我最初的启蒙,给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今天我签了遗体捐献协议,算是落叶归根。我是一个普通中国人,但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请大家见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