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细致和温柔 如春水般润泽着患者的心

浙江在线 2017-09-24 07:38:49

  姜硕医生在给患者看病。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一凡蒋慎敏通讯员于伟)最近,记者接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来信的是位姓吴的阿姨——

  “我也是经常给她拖班的病人之一,内心十分感激这样的好医生。”她想让钱报的记者能把身边一位好医生的日常事讲给大家听。

  患者称赞

  姜医生可细致可温柔了

  是什么样的医生,会有读者专门写信来荐?

  她的名字叫姜硕,33岁,博士毕业后已经在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工作4年了。

  作为一个山东姑娘,姜硕虽瘦个子却高,有1米75。说起话来,也不是江南女子那样的吴侬软语,反而是不疾不徐中气十足,有一种沉稳的力量。

  可偏偏,这4年多来,姜硕的病人们,却总是说姜医生啊,可细致可温柔了。

  今年4月初的时候,吴阿姨患上了过敏性丘疹,患病处极痒难耐,辗转去过不少医院,最终被朋友推荐到省中医院来尝试针灸治疗。

  吴阿姨说,因为就诊过多次了,来的时候心情很是忐忑担忧,反反复复地问了不少问题,“姜医生一点都没不耐烦,都好声好气地回答了,光一番解释就费了不少时间,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不过心里的担忧也一下子减轻了。”

  如今,吴阿姨已经基本康复,治疗也进入尾声。

  耐心看诊

  经常推迟一两个小时才下班

  谈起姜医生,吴阿姨说:“她呀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管是小孩还是老人,她态度都一样、都很好,很耐心!而且,经常要因为我们这些病人推迟一两个小时才下班。”

  姜硕上班的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早上一接诊,就忙到飞起,“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中午往往拖到1点。因为每天差不多都要接诊二三十人,下午5点通常是不可能下班的。

  19日下午,钱报记者来到医院时就注意到,光这一下午,姜硕就接诊了十几位病人。

  其中还有位是才十来岁的孩子。小孩子面对针灸,自然会害怕哭闹,姜硕轻声和孩子交谈着,开开小玩笑,费了不小功夫才安抚好孩子的情绪,这才开始治疗。

  外头等待的病人也是习以为常,一位大妈还和一个第一次来的小伙子说:“姜医生很耐心的,而且每次都要看完病人才走的,小伙子你别急。”

  事实上,这位大妈和小伙子来看诊时,就已经接近姜硕的下班时间,下午5点了。

  小伙子是因为工作原因颈椎难受,来找姜医生看诊的。轮到他时,时间已经快5点半了。姜硕依旧是耐心十足,详细询问了病情和之前治疗的情况后,给小伙做了针灸。

  重视交流

  遇到孩子特别周到

  姜医生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读的博士,在博士期间,研究的是抑郁方面,也做了不少课题。正是在这一方面的研究,让她尤其重视跟病人的心理交流。

  姜硕接待的患者,从儿童到老人跨越了各个年龄段,诊治的病症也多种多样,其中有部分是患有抽动症的孩子,或者患有面瘫、焦虑等等,“这些孩子其实都很聪明,他们想通过一些小动作来吸引人注意,慢慢就变成了习惯,但家里人看到孩子的异常举动,就一家人围住,往往会使得症状变得更严重,因此治疗时的交流与情绪安抚特别重要。”

  其实,不仅仅是治疗中,碰到这样的患者,姜硕还会特意跟孩子的家长交代一些特别应该注意的地方。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