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棣:中学退休教师做起环保宫灯 至今已做600盏

温州网 2017-09-24 10:04:17

王育棣在给小记者介绍自己制作的宫灯 朱斌/摄

  温州网讯 昨天,市科技馆二楼南北两侧走廊,分别展示着科技企业和中小学带来的创新、创客作品。而连接两侧走廊的东边过道上,摆满了数十盏形态各异的宫灯。80岁的老人王育棣,穿梭于过道两头,为参观者讲解。这些环保宫灯全部出自他的手。

  人物名片

  王育棣,1937年出生,温州市实验中学退休教师。曾获鹿城区“低碳达人”、鹿城区第二届“环保达人”等荣誉称号。

  变废为宝,中学退休教师做起环保宫灯

  王育棣曾是一名中学生物老师,退休后担任过市老干部书画协会办公室主任兼副秘书长。

  六七年前,王育棣的好友一家去台湾旅游,在当地一处景点看到了精致的宫灯。“他的女儿当时想开一家药店,用宫灯做装饰正合适。”王育棣说。然而遗憾的是,景点的宫灯仅作观赏,并不出售。朋友回温后,就拜托王育棣试着做几盏宫灯。就这样,王育棣与宫灯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果老太婆还在,我想我可能就没有机会做灯了吧。”王育棣说,当时老伴刚刚离世,做宫灯成了他排解寂寞的办法。起初,王育棣花大价钱买来做宫灯的材料。“能不能用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废弃物做呢?”后来,王育棣将重心转移到环保宫灯上。

  点亮宫灯,他至今已做600盏

  废弃的食用油瓶、塑料瓶、白酒包装外壳、光盘、PVC管,都能成为制作宫灯的原材料。王育棣坚持自己设计制作,突出了生态环保的概念。

  王育棣的宫灯还会发光、“说话”。老人将戏剧人物、花鸟鱼虫、温州非遗作品等图案拍照并制成塑胶贴在灯身内侧,再买来带遥控功能的LED灯装上。宫灯尺寸各异,大的有约1.6米,小的仅有十几厘米。

  “刚开始做宫灯的那几年,我经常跑博物馆等地,推广宫灯和环保理念。”王育棣说,如今已小有名气的他,经常会收到展览邀请。这些年,他制作的宫灯陆续在社区、世纪广场、江心屿、市图书馆、朱自清旧居等处亮相。

  为了方便送展,王育棣特地买了十几个带滚轮的单杆式晾衣架。“把宫灯分门别类挂在这上面,有人要借去展览,把晾衣架推出去就可以了,很方便。”王育棣如是说。

  王育棣粗略地算了一下,这几年下来,大概做了600盏宫灯。

  乐此不疲,家成了“工作室”

  “他家哦,顶上挂着的,地上摆着的,全是宫灯,还有小型冲床、切割机、电钻机等工具。”王育棣有自己的“工作室”,是位于市区的一处80多平方米的住宅。说起王育棣的“工作室”,一旁的朋友不禁调侃起来。

  不仅是这个地方,就连他另外一处住所,还有儿子家的阳台,也被他当成了作品储藏间和展览室。现在,王育棣晚上住在儿子家,白天则回“工作室”做灯。

  王育棣的退休待遇不错,不过这几年几乎全用来做灯了。“小的宫灯都要安上吊钩,遥控器也很贵。”废品站、灯具市场是王育棣时常光顾的地方,久而久之就成了熟客。朋友们经常给他送旧物品,就连灯具店老板也愿意把积压货打折卖给他。对做灯的开销,王育棣一点也不心疼。但对自己,王育棣很节省,有时灯做累了,就在点心摊吃一碗5元的清汤面。

  他说,用宫灯宣传环保知识,他乐此不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通讯员陈晓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