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星琳:九零后“挺身”传承非遗技艺

光明网 2017-09-24 11:50:23

  “很感动!这既是一次传统文化的保护接力,更是一种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榜样力量!”6月28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隆回)滩头年画作品展新闻发布会暨技艺传承拜师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湖南省文化馆工会主席胡敏、隆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谭发舟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

  滩头木板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板水印年画,以浓郁的楚南地方特色自成一派,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本次活动是滩头年画首次向公众集中展出,展览汇集了40余幅近半个世纪以来滩头年画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而更让观众啧啧称赞的,90后少女钟星琳成为了该项目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位主动站出来的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为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树立了榜样。

  “我很幸运出生在这个非遗大家庭,从小就能耳濡目染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钟星琳,出生在湖南省隆回县,大学毕业后便留在了大城市成为一名白领,过着与大多数90后一样自由而惬意的都市生活。然而,近几年作为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让她在悲痛之余,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和责任。“他们用尽了毕生的心力去保护这项技艺,我不能让它眼睁睁地随时间消失!”钟星琳坦言,滩头年画作为国家级的非遗项目正面临传承困境。随着工业现代化进程对农耕文明的强烈冲击,滩头木版年画的市场急剧萎缩,加之传统艺人们纷纷改行,原有技艺概已荒废,老一辈的刻版高手相继逝去,大量印版在文革中被焚毁、破坏,滩头年画的品种减少,销售也举步维艰,滩头年画这一传统工艺的复兴之路任重道远。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表示,“年轻人接棒老艺人的这种匠人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发扬的,钟星琳这次的主动拜师保护非遗是年轻人的榜样。”

  近年来,隆回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以滩头年画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了滩头木板年画抢救性记录工作和建立资料库,公布年画代表性传承人7名,县财政每年按每人每月1000元发放津贴并支持传承人恢复作坊,建立年画技艺传习所,创新年画版本。“拜师仪式是滩头年画技艺传授的重要环节,我要通过这一正式仪式向外界表明我们年轻人传承滩头年画技艺的决心!”活动现场,作为家族式传承的非遗技艺,钟星琳在社会各界地见证下向父亲钟建桐行拜师之礼,并承诺将正式接过老一辈非遗艺人的班,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对于女儿的决定,钟建桐内心澎湃——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滩头高腊梅年画的第三代传承弟子,他曾经无数次设想过如何留下老祖宗的“宝贝”,直至女儿钟星琳“站了出来”。 “不管以后她会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为她感到骄傲”,在钟建桐看来,曾经养在深闺的女儿如今像战士般“挺身”传承非遗技艺,亦是完成了爷爷、奶奶临行前的遗愿。

  传承非遗是文化自觉的体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非遗入选世界非遗名录数量在各国中居于首位,内容包罗万象。然而,不少年迈的传承人都感叹“徒弟难找,有灵气的年轻人更是很少愿意学这些老的东西!”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巨量的民间技艺存在濒危之虞;而日本、韩国每一项“无形文化”和“人间国宝”,后面都是一批专家保护它,帮助传承人。

  湖南省非遗专家孙文辉教授指出,传承非遗就是国民文化自觉、国家文化自信的体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90后能关注非遗、热爱非遗、保护和传承非遗!日前,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日前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上说,“在当代实践中传承和发展

  非遗,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非遗保护工作,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非遗的传承与保护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湖南南国雪都集团作为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企业,与滩头高腊梅作坊一起举办了此次年画展。南国雪都董事长蒋英武表示,这次企业与非遗项目的合作是一次开始也是一个示范性举措,这是对文化的精华萃取,对工匠精神的崇高敬意。通过这次作品展的新闻发布,希望提高人民群众保护非遗的意识,传达使命感和荣誉感,让更多的企业都能够站出来保护非遗。

  记者获悉,滩头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钟星琳即将进行研学深造,进一步掌握最先进、最专业的知识来进行非遗保护和传承。“手艺传承,内容创新是我的目标”,钟星琳说,只有活化的非遗才能融入当代生活,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将来,不论遇到任何的困难,我都会把初心坚持到底。 ”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