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解甲归田 百岁自食其力 温州最牛“地瓜爷”成网红

温州网 2017-09-25 06:53:51
高龄“网红”引得网友一片点赞,纷纷致敬这位最牛“地瓜爷”。致敬,不仅因为老人百岁高龄还能下地劳作,还因为他是永嘉最长寿的抗战老兵。

  百岁高龄,仍能扛着锄头下地种番薯,谢圣杰老人被网友尊称为“最牛地瓜爷”。刘伟摄

  抗战的经历,是谢圣杰老人一生讲不完的故事。

  温州网讯 风中一头白发,一双泛白的黑布鞋踩在田垄间,黑裤灰衫,脖间搭着毛巾,拿着锄头在番薯地间劳作……日前,一位老人种番薯的视频在网络走红,高龄“网红”引得网友一片点赞,纷纷致敬这位最牛“地瓜爷”。致敬,不仅因为老人百岁高龄还能下地劳作,还因为他是永嘉最长寿的抗战老兵。

  日前,记者来到永嘉县沙头镇新星村,走访最牛“地瓜爷”谢圣杰老人。

  种地,成晚年最大爱好

  “最近在手机上都能看到你种地,你种地种出名咧!”这几天,邻居们总爱和谢圣杰老人说起这事,但对于“网红”,老人并没有多少概念。当天,记者来到老人居住的老屋,看到老人正站在院落中,在和邻居们聊这事儿。

  家中正屋上方,“盛世人瑞”的牌匾格外醒目。老人出生于1914年11月24日,家人说这是身份证上的日期,实际年纪比身份证大三岁,今年有106岁了。

  见人来,老人招呼大伙到屋檐下坐。“昨天特地和他说你们要来,让他在家里等,不然又一早下地去,找不到人了。”儿子谢用华说,老父亲爱种地,只要天气允许,几乎天天要拿着锄头去田里,得大半天才回家。

  的确,哪怕是院子里,老人也种上了南瓜、丝瓜,它们被打理得枝繁叶茂。邻居们说,种稻谷,小麦、番薯和各种蔬菜瓜果,老人一年四季可都没停歇。

  老人爱种地,在村里出了名,村民们常打趣:“阿公,你是不是有银元埋在地里,每天要去挖一挖才安心?”

  “就是没有银元,不去田里动动,也浑身难受!”扛着锄头回家的路上,老人时常和邻里这样调侃。虽然爱种地,不过子女担心老人的身体,曾多次劝说不要再耕种了,好好颐养天年。老人也说自己不服老不行,去年还能种半亩地,今年只种了三分地。

  “好的劳力,这么一点地,没两天就干完活了,不过,他年纪大动作慢,加上没事就爱拔草锄地,种得很精细,每天都弄得自己种地很忙的模样!”谢用华笑着说,拗不过老父,只要他身体吃得消,也就由着他去田里转转。

  历史,是最日常的唠叨

  俗话说,十个老人家,九个故事多。谢圣杰老人最爱讲的,是自己的参军抗战历史。

  20岁出头,大哥要被抓丁去部队,他决定代哥当兵,被编入国民党33师。“当时,日军驻防在温州市区,我们部队在瓯北罗浮塔与日军进行抗击,打了3个多月。”老人回忆。

  “在东阳与日军打了肉搏战,与日军拼刺刀近一个小时才结束战斗。”在谢圣杰断断续续的回忆中,他所在的部队先后去了山东、湖北、江西、四川等地,参与多次战役。

  说到紧张处,老人激动地表达不清,邻居们听了多次,总会帮他捋一捋思路,老人便又接着讲起:“日本人投降时,我所在的部队在湖州驻防,我们去接收日军武器,同时还收了日军三四十匹马,后来部队又前往江苏等地驻防。到1946年,我所在的部队起义转到新四军。”

  在解放战争中,老人表示所在部队常与国民党进行游击战,他还参加了“徐州会战”,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谢圣杰在上海做过勤务兵,后向部队领导提出退伍申请,回家结婚生子。婚后,一家人曾支援边疆,去过宁夏种田,在宁夏回温州经过甘肃时,在部队获得的钱和荣誉证件在甘肃车站被偷。老人说,他荣获过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三次。

  长寿,我们共同的祝福

  半生戎马,一世劳碌。老人背部还有当年留下的枪伤痕迹,虽然日渐衰老,身体也大不如前,但他心态乐观。

  在儿子眼中,父亲谢圣杰老实又正直,自己儿时家中也一直不富裕。当年结婚时,女方已有两子,谢圣杰对孩子视如己出,后育有一女,女儿已离世多年。

  如今,老人非常为两个儿子自豪,在他们的努力打拼下,目前生活条件都较好。大儿子泰来为了让父亲和乡邻出行方便,出资十几万元,修建了从村口到家门口的水泥路。

  最让老人感到温暖的是,儿孙对他的孝顺。家中雇了保姆照顾老人十多来年的日常起居。在广州经商的孙子谢佰强,早早和爷爷约好,国庆放假要回家看他。

  老来解甲归田,百岁颐养天年。在温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106岁的老人种番薯成网红,还是抗战老兵!》一文下方,网友也表达着对老人的敬意和祝福:

  “这就是生命在于运动,为军爷爷点赞”“祝老爷爷健康长寿,子孙满堂”“老当益壮,点赞,向老前辈致敬”……网友“莫如一缄”则说:“活着,就是我们国家最好的财富。”网友“咱家我最黑”留言:“鼻头发酸,这是活的历史见证者、参与者,值得大家的尊重!”

  新星村党支部书记谢志强介绍,仅该村有3位百岁以上老人,这或得益于环境好,老人爱劳动、饮食规律,心态平和等因素。

  永嘉作为我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生活在其间的百岁老人们,历经百年洗礼沉淀,相伴山水静默,怡然在侧,我们也祝愿老人长寿安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