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工作落地见实效

温州网 2017-09-25 07:55:00

  温州网讯“移风易俗是大好事。把节省下来的宴席钱,设立基金会,帮助一些贫困老人,让老人们在世时过得更好。”乐清南塘镇三江村村民温德旺在其父亲去世后,近日把父亲丧事简办省下的钱送到了镇里,请镇里有关部门帮忙将这笔钱捐给生活贫困的老人。这一善举在当地传为美谈。

  如今在温州各地,类似温德旺这样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改革的事例不胜枚举,崇尚文明的做法深入民心。根据我市一项面向全市居民群众开展的移风易俗民意调查,超过90%的群众表示红白喜事人情往来负担沉重,对开展移风易俗表示支持。

  温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现代城市,而长期以来的婚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却一度沉渣泛起。“一个人过世后,富裕家庭的费用投入,要达百万元以上,普通人家的花费也在二三十万元,‘死不起’的陋习,让老百姓怨声载道、深恶痛绝。”据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狠刹大操大办的迫切愿望,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2016年9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将温州确定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以来,我市牢牢把握这一契机,坚决贯彻中央、省有关精神,结合温州实际,注重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融入、婚丧礼俗整治、殡葬改革民生、文化礼堂教化、乡风评议推动、“五美乡村”创建六大行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风尚初步形成。

  我市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全国各地的普遍关注。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温州“传承好家风”,新华社以“温州破立并举树农村新风”做专题报道。今年6月份,中央文明办专门刊发专报信息推广移风易俗的“温州经验”。

  破立并举突出整治婚丧礼俗

  说到移风易俗的“温州经验”,广大百姓切身感受最深的是我市对婚丧礼俗大操大办现象的铁腕整治。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现象,我市联动纪委、民政、公安、综合执法等相关职能单位,实行婚丧源头治理,组织开展婚丧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丧事扰民现象,明确规定殡期,出殡禁放烟花爆竹,杜绝深夜奏唱鼓乐等扰民行为。推进“禁新改旧”青山白化综合治理,引进无人机进山巡逻督查,建立常态化的“禁新”督查通报机制,每月抽查26个重点乡镇,巡查3000多公里,实行一月一排名一通报,实现禁新率100%。今年以来,全市共自行拆除新建、翻新私坟3112座,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8163座。

  与此同时,我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关于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率先为民众做表率。规定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婚宴人数要控制在200人以内,严格执行婚丧喜庆报告和公示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违规问责。

  强化整治之余,我市坚持堵疏结合、有破有立,建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为群众自觉开展新事新办、倡导移风易俗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比如大力推进生态公益性坟墓建设。目前已完成87座公益性公墓生态园林化建设和改造任务。其中台商龙岩集团投资2亿美元,在瑞安市后岸村建设占地700多亩山地的生态人文公墓。全市率先实现“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基本殡葬服务补贴标准实现人均800元的公平福利。鹿城区还成立了全省首个海葬民间组织——鹿城生态回归促进会,温州市生态回归纪念园也在筹建中。此外,我市加大完善殡仪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改造提升殡仪馆设施和治丧场所,提供从火化、吊唁、治丧的全程服务,其中乐清市在12个城市社区基础上,新增23个村,所有丧事活动统一纳入殡仪馆办理。针对喜事,我市拓展全市1022个文化礼堂服务功能,为举办集体婚礼、少儿启蒙礼等各类喜庆及宴席活动提供场地,文成县大峃镇凤垟村、永嘉县岩头镇苍坡古村等近百个文化礼堂相继举办了“农村婚礼进文化礼堂”活动。

  注重长效着力健全体制机制

  为了呵护文明新风尚在民间茁壮成长,我市着力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促使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

  如今,“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机制已建立,同时也建立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文明办牵头,纪委、民宗、公安、民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定期研究,明确阶段性整治重点,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合力。

  群众是移风易俗的主体对象,树立文明乡风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为此我市注重重心下移,实施属地管理,由乡镇统筹,村为单元,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及工作职责。同时加强“一约四会”建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红白理事会。乐清柳市镇朝阳村在村规民约里建立慰问金制与惩戒制度,对每一丧户,村集体送慰问金1000元,若违反有关规定的,不得享受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并在村内打扫卫生3日,或放电影2场,或植树10棵,从而逐步形成移风易俗的优良民风。

  移风易俗常态化离不开规章制度的健全。我市出台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婚丧陋习整治办法、殡葬改革管理办法、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务规定等系列制度,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措施。同时,移风易俗被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小城镇综合整治考核,作为文明村镇、幸福社区、五美乡村、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的重要内容,实行常态化督查通报,形成发现问题、督查通报、立即整改、媒体公布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对婚丧礼俗整治有成效、出经验、出典型的县(市、区),还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并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

  “最近,温州市委常委会已经讨论通过了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修改意见,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市进一步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力争让乡风民风更美。”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市将在坚持宣传引导、建章立制的前提下,继续巩固前期整治成果,进一步深化婚丧礼俗整治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