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扶梯5个最易出险的地方 乘坐时这些坏习惯很危险

温州网 2017-09-25 06:54:00
这些年来,儿童乘坐扶梯频发安全事故,老人坐扶梯摔倒的事故也不少。一组实验,来为你揭秘自动扶梯5处最易出危险的地方。

  遇紧急情况按急停按钮

  温州网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8月23日晚,深圳龙岗区同乐社区一家超市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名3岁男童右手四根手指卷入了自动扶梯中。

  而前几年,广西梧州太阳广场,一个1岁多的幼儿被自动扶梯卷入,左手一直到手臂中段,基本废掉,现场惨不忍睹。广东东莞厚街中鑫广场,一个两岁的男童趴在扶梯的传送带上玩耍,被传送带卷起,从一楼摔倒负一楼地面,造成重伤。

  这些年来,儿童乘坐扶梯频发安全事故,老人坐扶梯摔倒的事故也不少。一组实验,来为你揭秘自动扶梯5处最易出危险的地方。

  -实验准备

  实验场地:龙湾万达广场

  实验人员: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工程师、龙湾区质监局监察人员

  实验器材:儿童模特道具(相当于5岁儿童的身高)、裙子、鞋带等

  实验目的:揭秘自动扶梯5处最危险的地方

  -实验过程

  此次实验,地点选在了龙湾万达广场一楼一处自动扶梯处,万达广场工作人员提前对电梯进行了安全防护。

  实验①

  【实验①】

  扶梯的夹角处

  乘坐自动扶梯时,你是否有留意到,上下自动扶梯之间,或者自动扶梯与上层楼板之间会有一个夹角处,通常都会有悬挂着“小心碰头”的牌子。实验人员揭秘的第一个危险部位就是这里。

  实验开始,实验人员拿着儿童模特道具搭乘扶梯上楼,并将模特头部往外伸出去,来模拟人在搭乘扶梯时将头往外伸的情况。当实验人员到达夹角处时,可以清楚地看到模特头撞到上层的天花板,并随着扶梯继续往上运行,模特受到楼板的挤压而从实验人员手中脱离,翻出了扶梯掉到了楼下。

  ◆实验人员解析:

  楼板与扶手带夹角处容易发生危险,如果将头或者手臂伸出扶手外,到达夹角处时受到撞击,甚至可能因此被带出扶梯掉下楼。

  实验②

  【实验②】

  自动扶梯扶手带入口处

  自动扶梯扶手带入口处是一些小朋友爱玩耍的区域,但扶梯的通过运行会直接进入扶梯内部,如果此时小朋友的手随着履带进去,极有可能会卡在扶手带的入口处。

  实验人员将儿童模特一只手臂放置在自动扶梯的扶手处上,可以看到随着扶梯的运行,手臂跟着移动到扶手带入口处,直到卡在扶手带的入口处才停止。

  ◆实验人员解析:

  当人们乘坐扶梯时,喜欢将手放在扶手带上,特别是儿童喜欢玩耍,容易忘记在出扶梯时将手放开,这时如果小孩一直握住扶手带,手容易被带到扶手带入口处,手容易被夹伤。此外,上下级电梯啮合时也存在这种危险。

  实验③

  【实验③】

  踏板出入口夹缝

  踏板出入口是人们踏入扶梯和踏出扶梯的地方,这接合处的缝隙虽然不大,但是,稍有不慎这里是存在着“咬人”的可能。

  实验人员将一条鞋带绑在儿童模特的脚上,并搭乘扶梯下楼,来模拟鞋带散开时出电梯的情况。当模特到达踏板出入口时,散开的鞋带被带入了接合处的缝隙中。

  ◆实验人员解析:

  乘坐扶梯时,鞋带松散或是鞋带过长,鞋带容易被卷入踏板接合处的缝隙中,进而造成摔倒,甚至脚被卷入受伤。而这种情况对于穿着长裙的女孩子也存在一样危险,因为过长的裙摆也会容易被卷入其中。

  实验④

  【实验④】

  运行的扶手带

  一些孩子缺乏安全意识,会在将自己整个人靠在履带上玩耍,但其实这是很危险的。

  实验人员将儿童模特背朝后靠在自动扶梯上,当扶梯开始运行的时候,结果一下子儿童模特被扶手带带走,并重重地摔在梯级上,并被带到下层。

  ◆实验人员解析:

  扶手带主要是让乘坐扶梯人员在上面保持自身平衡用的,如果你将身体靠在扶手带上,会产生一个相对的运动,极有可能将人带倒。因此,乘坐扶梯时,尽量避免背靠或倚靠在扶手带上,否则有可能冲落下去。

  实验⑤

  【实验⑤】

  自动扶梯外盖板

  在一些双向手扶电梯之间,会有因外盖板合并成的一块区域,也常有孩子攀爬进入玩耍。但其实,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实验人员将儿童模特放置在两个扶梯之间由外盖板合成区域内,可以看到,随着扶梯开始运行,模特会被带动上行,而随着高度不断升高,模特最终从上方滑落了下来。

  ◆实验人员解析:

  此区域的外盖板并不是固定不动的,随着电梯运行,会向上或者向下移动,一旦进入这个区域就会被带动,极有可能因此发生危险。因此,特别是儿童不要随意攀爬进入电梯扶手带之间的空隙。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摄

  实习生:谢思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