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游泳掌门人探访“秘密基地” 聚在杭州一起取经

都市快报 2017-09-25 11:08:56

  签约仪式过后,举行的是全国游泳现场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各省市体育局、游泳队的主要负责人、教练员等聚在一起“取经”。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现场发言,解密杭州游泳成功的原因。

  昨日上午的交流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副局长蔡振华一行,和来自全国各省市体育局、游泳队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在杭州来了一趟3小时的“短途旅行”,主要目的就是探访杭州游泳的“秘密基地”。

  杭州怎么挑游泳苗子?每年在10万适龄儿童中选

  截至目前,杭州籍运动员共有5人夺得9枚奥运金牌,其中3人获得的6枚奥运金牌均来自游泳,罗雪娟、孙杨、叶诗文都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还在幼儿园时就被启蒙教练挑了出来。

  “每年,市游泳队17个教练组分别深入到全市绝大部分幼儿园和小学,对适龄儿童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游泳苗子初选。在全市200余所幼儿园、小学中,对10余万儿童进行初步筛选,选出一个年龄段3000人左右再进行初级培训。”金承龙介绍道,这3000人还要进行分期(每期45天)初级选材培训,结合各方面因素再选择350人左右充实到杭州市游泳队,市游泳队常年在训人数保持在1500人左右,每年都有调整和补充。

  别看现在每年暑期陈经纶游泳池外家长扎堆,早些年,游泳队教练员们拿着身份证、介绍信去幼儿园,保安连门都不让他们进。现在,教练们刷脸就可以进去招生了。过去要提前和幼儿园预约,现在很多小学幼儿园要来陈经纶预约教练。这些年的变化,都和各方的努力分不开,杭州游泳成绩好了,口碑传开了,自然形成选材的良性循环。

  杭州市游泳队运动员主要集中在5-13周岁的少年儿童,主要采取的是走训方式,即孩子们学校放学后,由家长带到游泳池进行两个小时的训练,再回家。这种训练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刚到陈经纶体校游泳馆

  就被“家长军团”惊呆

  金承龙的发言中特意提到杭州游泳的三支“战队”:陈经纶体校游泳队、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游泳队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游泳队。每支“战队”都配备高水平教练员团队,构建公平竞争的环境,令杭州游泳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

  会后,苟仲文一行还对杭州游泳来了次实地考察。杭州天水游泳馆内,百余名孩子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一组组基本动作的训练。在现场指导孩子们训练的娄红梅教练,一下子就认出了自己昔日的弟子——这次考察组成员之一、现广东省游泳中心总教练何新中。二人在场边攀谈许久,一同交流着青少年游泳训练的心得。作为浙江游泳的基层教练代表,娄红梅也倍感欣慰,她说,自己现在基本上带8到12岁的小孩子为主,平时也很难得休息,但一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来这里游泳,就不觉得累了。

  刚来到陈经纶体校游泳馆,众人就被等候在外的“家长军团”惊呆了,纷纷感叹浙江的家长对孩子游泳的支持力度。在游泳馆内,两个室内和一个室外泳池满满当当都是正在训练的孩子,泳池边还有正在用器械做拉伸运动的。副校长柏自悦介绍,这些孩子最小的8岁,最大的13岁,都是通过多轮选拔之后留下来的:“他们之中会不会有未来的孙杨、傅园慧还不好说,但学校肯定会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让他们在游泳的道路上有所收获。”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