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9个劣V类水断面达“销号”标准 老人写信点赞河水清环境美

温州网 2017-09-26 07:35:02
不久前,记者收到一封题为“关于我县五水共治环境大变”、落款“平阳县万全镇北厂村陈善志”的手写信,他向记者反映,五水共治改变了他的居住环境。
经过治理后,塘河两岸再现旖旎风光。

  温州网讯 “自我县开展河(编者注:应为五)水共治后,河水清澈了,站在河边没闻到臭气,断了蚊子的粮……五水共治让我们生活有了大改善,环境大优美,人心大舒适。”不久前,记者收到一封题为“关于我县五水共治环境大变”、落款“平阳县万全镇北厂村陈善志”的手写信,他向记者反映,五水共治改变了他的居住环境。

  循着信中的地址(编者注:2016年行政区划调整,现已改为平阳县海西镇北厂村),记者近日来到七旬老人陈善志家中,听他讲述治河故事。

  今年一盒蚊香都用不完

  “来,走上二楼,就能看到河了。”跟着陈善志的步伐,走上他家二楼,推门而出,入眼的就是一条河流。河面基本没有漂浮物,碧水清澈。陈善志指着河(见下图),笑着说:“自从这条河治理了之后,我家蚊子都少了。”

  陈善志说,在他年少时,这条河还不叫北厂河,甚至称不上是条河,为了灌溉农田,上世纪60年代,将两条小渠打通,由此合并成了一条河。

  对他而言,北厂河就是他的家。年少时,他住在北厂河的东段,成家后就在北厂河的西边建了房子,依水而居。“我在这条河里游过泳,抓过螃蟹,捕过鱼。”这条河承载了他满满的回忆。

  上世纪90年代,由于生活污水、农业用水的直排入河,北厂河变成了一条黑臭河,河边两侧杂草丛生,河水便成了孑孓(蚊子的幼虫)的“温室”。

  陈善志说,他是吃够了蚊子的苦头。前几年他家中的蚊子多得数不清,一到夏天就嗡嗡作响,睡觉都不安宁。白天用杀虫剂喷了出门,晚上一整宿点着蚊香,一个夏天下来,蚊香得用上五六盒。而这个夏天,每天只截取一小段蚊香就能一觉到天亮,今年一盒蚊香都没有用完。

  记者从平阳县海西镇镇政府了解到,北厂河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清淤,拓宽河面,今年上半年进行防护堤建设,接下来还将进行两岸绿化,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如今护水又观念回来了

  夕阳西下,杨柳依依,在市区九山湖边上,常有一位六旬老师伯在河边打南拳,这个人便是温州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金文平说,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他都喜欢选择靠近水的地方。这种习惯与他在塘河边长大有关,1954年出生到1990年,他一直都居住在南塘河边上,经历了南塘河的“喜怒哀乐”。

  “我小时候,塘河的水都是直接饮用的。”金文平说,每户人家每天的用水,尤其是饮用水,都是从南塘河里打上来放在水缸,渴了就从水缸里舀起来喝。

  金文平提到,当时人们对南塘河十分珍惜。小时候,有邻居小孩不小心摔破了碗,准备将碎碗片往河里扔,会被大人斥责喊停。妇女们虽然是在南塘河边上洗衣服,但第一次的肥皂水绝不会往河里倒,而是倒在另一边的水渠中。“那个时候,每家每户都有爱护塘河的风气。”金文平说。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小作坊的兴起,温瑞塘河受到污染,南塘河的水质每况愈下,仅仅十年,便沦为了黑臭河。

  2000年南塘河开始清淤工作,花了十来年时间,有了如今的印象南塘。近年来,温州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五水共治”,大力整治黑臭河、垃圾河,同时宣传护水节水概念。金文平说,他去过不少沿河村庄,都有将“五水共治”列入村规民约,还有志愿者、义工主动参与到护水爱水的行动中。去年,我市更是掀起了剿灭劣V类水行动,如今,不少河道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清澈模样。

  -新闻背景

  劣Ⅴ类水16个断面已经销号

  据市治水办消息,截至9月20日,全市已有19个劣Ⅴ类水断面达到省里规定的销号标准。其中,塘下、屿田、杜山头等16个断面已通过销号验收;剩下的市控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断面已经连续两个月水质达到V类水质;已有1963个水体通过销号验收,我市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消劣任务。

  另外,我市“五水共治”重点项目推进速度较快。今年1~7月份,全市“五水共治”重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累计完成投资195.4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9.5%。今年全市河湖库塘计划清污(淤)量为1000万方,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清淤量996万方,占年度计划的99%。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文魏一晓/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