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眸工程走进青海:高原上温州医护吸氧做手术

温州网 2017-09-26 07:45:24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在青海玉树州人民医院,为22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
樊珊珊趁手术间隙吸氧 张建明/摄

护士樊珊珊给患者眼部术前消毒 陈忠/摄

陈忠慈善工作室负责人陈忠和医生将患者抱下手术台 张建明/摄

陈忠等将患者搀扶着送出手术室 张建明/摄

  温州网讯 昨天,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简称“明眸工程”)走进海拔近4000米的玉树州送光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在青海玉树州人民医院,为22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记者、陈忠慈善工作室负责人陈忠,进入手术室直击“光明大片”,零距离感受白衣天使的担当和患者重见光明的喜悦。

  雪域高原谱写动人“光明曲”

  昨天早上,没到上班时间,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郑钦象、赵泽林和护士樊珊珊就进入手术室做术前准备。

  上午10时许,第一台手术开始。这名白内障患者名叫代青,今年80岁,来自称多县清水河镇中卡村。郑钦象花了20分钟为她做了手术。郑医生说,一般的白内障手术基本不超10分钟,但她的病情复杂,所以用时长了些。

  手术后,医生让代青慢慢地睁开眼睛。过了一会,代青睁开眼,她激动地用手比划着。一旁玉树州人民医院的护士连忙翻译说:“她比划的是‘看见了’,她想感谢温州医生。”

  当天,郑钦象还给65岁的达哇珠玛、50岁的加秀索南、38岁的阿尼、19岁的昂达哇等患者做了复明手术。和郑钦象一样,赵泽林也是连轴转。他为71岁的仁措毛、才卓玛等人做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手术室见证白衣天使的担当

  这次明眸工程走进玉树,除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3名医生护士外,还有瑞安伯特利慈善基金秘书张建明等志愿者。

  9月24日上午到达玉树,当天下午,郑钦象、赵泽林就到玉树州人民医院给患者作检查,对接次日手术事宜。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医生说,这次来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不仅病情严重,而且患者呈年轻化的趋势。

  对于长期在东部沿海地区生活的人来说,初上高原要面临高反危险,路走快点、话说大声点,都会感到累。

  在这种情况下做手术,难度可想而知。昨天,郑钦象和赵泽林因连续手术后也出现高原反应,他们就利用手术空隙去吸点氧,稍微舒服一些就接着做下一台手术。中午,为了争取更多的手术时间,他们就在手术室区的休息室吃份快餐。

  当天,温都记者在手术室采访之余,帮忙将行动不便的患者抱上抱下手术台,体会到医护人员的那种累。

  千里送光明诠释善行天下

  高原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大,白内障成了当地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受家庭经济条件、医疗条件的限制,大部分患者病情严重,忍受着失明的痛苦。

  2010年6月10日,明眸工程曾走进玉树州人民医院,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该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帮助该院培养眼科医生、建立防盲治盲、筹建眼科医院等。温州的爱心企业和市民,还向该院捐赠了手术室眼科设备和门诊眼科仪器等。

  玉树州卫计委副主任、州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军说,感谢温州人民捐赠整套先进的眼科医疗仪器,也感谢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对他们医院的帮扶,以及温州医生、爱心志愿者不远千里送光明。

来源:温州都市报

特派记者陈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