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喝一杯伏茶 品一座温暖之城

龙湾区 范君 2017-09-27 09:20:15

  每至三伏之夏的温州,不论在鹿城还是龙湾,亦或瓯海,总有许多免费伏茶点,错落散布在城市各地。在烈日下外出的人们,揣上杯子,倒点清凉祛暑的伏茶,成为炎夏温州一道风景线。提起温州,很多人总是联想起商业氛围浓厚,生意斤斤计较,房价高不可及等印象,然而,红日亭地标的延续,全城救援出走老人的接力,毫不犹豫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果决……越来越温暖人心的温州,正在成为更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共识。

  这座城的温暖,来自于“温商精神”的传承。在《温州一家人》这部表现温商人群人生沉浮大戏中,温商人的相互帮扶、砥砺共进已融入温州人血液之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涌现了初一十五能让低收入人群免费吃饭的“仁寿素食馆”,也涌现了在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之际,不遗余力帮助撤侨,上演现实版“战狼”的希腊温商华侨。“温商精神”给温州刻上了深刻的助人基因。

  这座城的温暖,来自于这座城市的民心所向。央视十九大特别节目《换看今朝风景“浙”边好》两次来到温州拍摄民间自发组织、自发运营的红日亭,特意记录下两位已经有十多年志愿烧茶老人的"退休"仪式。红日亭和状元亭这样的民间组织已成为温州软实力文化地标之一。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腊月的腊八粥,免费发放却又饱含人文情怀的食物为居民送上这座城市的温暖。而在2011年7.21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当晚,温州全市居民连夜排队献血,温热的血液,流淌传递的是这座城市人民的善良和温柔。

  这座城的温暖,来自于这里制度的愈加给力。据统计,温州注册志愿者达111万人,注册志愿者组织超过2000个,有正式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158913.2小时,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覆盖了城市各行各业的角落。同时,在龙湾,率先出台区级综合性《“龙湾好人”关怀帮扶工作实施意见》,设立民间道德单项奖47个,对好人进行送温暖、体检、入学关怀、就业帮扶等12项帮扶机制,将好人好事落实到体系中。城市中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安心休息点的建设和开放,为底层工作者提供避风所……各项愈加给力的制度,从上至下将“友善、温暖之风”吹满了全城。

  正值“大建大美”之际的温州,“建”在于高大上的楼舍台宇,“美”在于小近亲的人情温暖,去装一杯伏茶吧,来品这一座品质之城、美丽之城、温暖之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