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 】打造铁三角:温州彰显新担当

永嘉县 朱蒙蒙 2017-09-27 09:24:18

  “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温州新的发展目标。

  “铁三角”,不仅是一个新名词,更是对温州的一个新定位,它是对温州“江湖地位”的宣告,更是温州经济重振雄风的“风向标”。温州应以“铁三角”为起点,以“新辉煌”为指向,建设“秀美温州”。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1998年底,浙江率先提出培育杭州、宁波、温州三大中心城市,无论是在人口基数、经济总量还是产业集群,杭甬温都走在全省的最前列。然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温州的发展出现了阵痛:老板跑路、民间借贷风波、信誉受损等等,引来了不少的猜测与议论。在“铁三角”中,与杭甬相比,温州这条“腿”相对瘦弱,此时的温州急需“强健自身”,赶超发展。直至2013年,温州经济“触底回升”。随着金融风险基本消除,温州走出阵痛,站稳脚跟,逐渐形成了杭甬温领跑浙江经济的新态势。

  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特别指出,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不可能以一个姿势长期领跑,更多的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温州的发展更是一路风雨兼程,始终在争议中前行,在砥砺中奋进,在磨难中成长。

  温州在打造“铁三角”的过程中,彰显了温州特有的新担当。

  这是一种“敢为人先”的文化担当。“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作为浙江精神的典型代表,引领着温州人拼搏向前。大力弘扬不怕艰险、不畏困难、勇往向前、先试先行的温州文化,打造一支干字当头、勇立潮头的“温州铁军”,才能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才能建设走向“新辉煌”的大美温州。近年来,这一温州特有的精神铸就了温州独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使温州在各个领域一马当先。温州纵深推进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全国首批民营银行、首部民间融资管理地方性法规等16项先试先行成果;同时,温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设计并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创新工程,让“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各县各镇各乡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成事。

  这是一种“大建大美”的生态担当。如何在“七山二水一分田”上耕耘出生态担当,着实考验温州的发展趋向。面对历史发展的留下的沉疴旧疾,温州以改革创新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在“三改一拆”中率先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在“五水共治”中率先推进水岸共治,建立“河长制”,剿灭劣V类水。当然,光靠“大拆大整”是远远不够的,向东海发展,促进沿海产业发展。

  这是一种“比学赶超”的发展担当。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促发展。几年来,温州从未放慢发展的步伐,有效地应对局部的金融危机,使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温州着力优化基础环境,梳理出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竞争等九块短板,力争取长补短,转劣势为优势。如今的整个温州,不断地释放者新鲜的活力,充满动力。

  温州打造“铁三角”,是一种新担当,这需要更强大的肩膀支撑起责任。今后的温州仍需再扛改革大旗,再创发展新优势,努力重现改革开放之初的“风向标”式的辉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