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将温暖从传统延续到现代

泰顺县 陶翠松 2017-09-27 09:28:48

  今年八月份,温州全城都在寻找一位因身患绝症、离家出走而不愿拖累子女的老人,让老人子女感受到了全城给予的温暖;温州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为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专门提供了两小时的免费“亲情车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不知从何时起,这座海滨城市越来越有了人情味,温暖直抵人心。

  在老一辈的传统回忆中,暖心是一句邻里间的亲切问候,是一句温暖人心的祝福,更是朋友伸出的援助之手,不管是在老北京的四合院,还是在旧上海的弄堂里,都留下了一个个暖心的背影。

  然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昔日的旧宅里弄变成了一座座高楼大厦,一道道紧闭的大门在邻里间形成了隔阂,就连邻里间的唠家常也变成了各自低头看手机。昔日的人情温暖似乎随着城市的发展渐行渐远,联合国人居组织曾在《伊斯坦布尔宣言》中强调:“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换言之,我们的城市应该是一个处处充满人情味的地方,不仅要看城市发展的速度,更要看它的发展质量。

  如此再看温州全城参与寻找患病老人、免费“亲情车位”,这些都无不彰显着一座城市应有的人情温暖,还有危房改造、大拆大整、公交车上为残疾人士让座,允许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杭州图书馆十余年不拒乞丐,这样暖心的城市才是人们所向往的,即使是冰冷坚硬的高楼大厦也会被磨平棱角,被人间真情所软化。但是,反观一些城市,片面追求城市的发展速度,大搞“面子工程”,以经济指标“论英雄”,忽视了人文关怀建设,殊不知,一座城市的发展好坏与否,不单单跟经济指标挂钩,还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

  城市的核心是人,而不是一座座高楼大厦,一个不以人为本的城市,只是空有虚表,只有形,没有神,政府要牢记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医疗保障、教育等的支出,减轻居民的生活压力,让他们感受到城市所给予的温暖,我想,身患绝症的老人如果不是因为担心高昂的医疗费用而拖累子女,她也绝不会离家出走。

  旧城变成了新城,矮房变成了高楼,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使我们的居所变得焕然一新,然而,始终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人情温暖,是这个城市所弥漫的人文关怀,我们要将温暖从传统延续到现代,从旧时的四合院、里弄传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如此,才是真正的城市化,是“人”的城市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