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委力促“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

温州网 2017-09-28 07:43:00
日前,市住建委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问计问政座谈会,邀请市城投集团、市建设集团、新邦建筑、华鸿房开等16家企业和住房保障、房屋交易服务对象等9名代表,为改革的“提档升级”建言献策。

瓯海区牛山片区综合整治作为温州市城中村改造的样板工程。杨冰杰摄

  市民携家带口到现场参加摸文仪式。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却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政府形象密切相连的大事要事。在前期已经公布4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日前,市住建委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问计问政座谈会,邀请市城投集团、市建设集团、新邦建筑、华鸿房开等16家企业和住房保障、房屋交易服务对象等9名代表,为改革的“提档升级”建言献策。

  “‘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政府为民服务的诚意。”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表示,住建工作关系城市建设和群众“住有所安”,涉及群众、企业办理事项众多。今年以来,市住建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对建设工程审批、房屋交易、住房保障等重点事项强化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更加方便了群众办事,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原先“至少跑六次”

  →现在一次性申请办理

  “四大优化”提速工程审批

  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建设单位和参建企业重点关注的基建程序环节,取得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开工的法定条件,也是商品房销(预)售、工程竣工验收(含)、房屋产权登记等的法定要件。

  但是,诚如一些企业在座谈会上所说的,施工许可阶段的建设审批,涉及从施工图审查到施工许可证审批,环节众多程序复杂,所需提供的材料也相当可观。

  为争取工程项目早日开工,市住建委推出的第一项审批优化,是施工许可审批从“单独申办”到“联合办理”,即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备案、施工合同备案等5个事项与施工许可审批事项合并受理办理,同时删减重复的申请材料,并取消施工单位施工人员上岗登记表等申报材料,统一转为日常监管内容。

  “事项合并之后,申请人由原先的‘至少跑六次’到现在的一次性申请办理‘最多跑一次’。”市住建委审批处负责人表示。

  第二项优化,是施工图审查从“部门多审”到“集中联审”。本月底前,将实现施工图联合审查的“一窗受理、集中服务”和“多审合一、结果互认”,办理时间由原先的25个工作日提速至12个工作日,办事效率有望提升52%以上。

  第三项优化,是从“容缺受理”到“容缺办理”。目前市住建委已对所有建设工程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近期正试点探索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容缺办理”,目前允许容缺后补的资料包括施工组织设计、资金到位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情形的承诺书等5项。

  第四项优化,是从“常规办理”到“特事特办”。对“大建大美”范畴内既有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市住建委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免于收取其施工许可申报材料中的用地批准手续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原先一等好几天→现在“立等可取”

  房屋交易手续“化繁为简”

  从递送资料到拿到确认书,市民王先生原以为需要等一段时间。可没想到,到了市房屋交易中心,资料不需要复印,一个窗口全权办理,一条流水线下来,“30分钟左右,立等可取。”

  市房屋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不同于以往窗口分设,该中心将办事窗口归类整合,专门提供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以供办证。此外,有别于改革前的多次排队取号,改革后办事群众只需排一次队取一次号。

  手续办理中,审核人员直接进驻窗口,组建业务受理、审查核实、结果推送的流水线作业,落实房屋交易与成交价格申报审核即办制,审核结果通过网络实时推送给地税部门,地税部门可以提前内部核税,待不动产登记受理完成时,当事人已经可以缴纳税费,完成交易审核、申报完税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因此从窗口受理到确认书出具,办理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同时,该中心还精简办事要件,推行“零复印件”制度,对身份证、不动产权利证书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复印件,由窗口工作人员直接扫描入档;申请表全部进入窗口录入机打,免除群众填表难,并提供房屋交易审核结果短信通知和自助打印服务。

  原先扎堆审核要等49天

  →现在即办即审

  住房保障服务更加快捷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工作,努力解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改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其他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不断提高。而这也意味着住房保障的申请审核数量急剧提升。

  如何让受保障家庭充分享受更便捷的住房保障服务?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处给出的答案是,推进升级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实施大数据联网共享、优化办事流程、化解公租房积压件等措施“四同步”。

  以优化办事流程为例,我市对鹿城、龙湾、瓯海区的公租房实物配租申请,就近实行集中地点一窗式受理,并简化申请材料。“申请家庭只须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及优先配租条件的相关证明,跑一次即可完成申请。住房保障部门和民政部门实行并联审核,将审核时间从常规的49天变为即办即审。”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表示。

  另外,今年8月启动的温州市本级人才住房租赁补贴在保对象年审申报工作,涉及在保对象1383人。为此,该中心前期开发测试申报系统,取消纸质材料报送环节,实现网上申请和办理。这样一来,年审单位只需登录网上系统进行申请,根据提示核对信息,上传变化后的资料即可,保障中心直接在网上完成对申请件的资格审核工作,让在保对象实现足不出户轻松办理,省心又省力,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