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托举姐!产妇脐带脱垂 她跪地托救25分钟

广州日报 2017-09-29 08:25:47

  “为‘托举姐’点赞,产妇脐带脱垂、横位,她托举的不止是一条生命,而且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也为并肩作战的团队点赞!”近日,番禺区一位“护士妹妹”随手一拍的照片,热转广州市民的朋友圈。

  这个暖心故事发生在番禺区祈福医院妇产科。9月25日晚上11时30分许,一名产妇突发破水入院,出现脐带脱垂情况,危急之下,“托举姐”王媚用手一动不动托举住胎儿先露部位,避免脐带受压导致血运阻断。从检查到转移至手术室、剖腹产手术,再到胎儿呱呱落地,她跪地坚持了整整25分钟!正是有了这25分钟的托举,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将胎儿抢救了回来。

  昨日,记者来到祈福医院,采访“托举姐”王媚、产妇李女士,通过她们的口述还原与死神竞速的那25分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25分钟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急救

  急!

  22:40

  羊水破裂

  医生电话

  指导处置

  产妇突发羊水破裂紧急送院

  9月25日22时40分左右,家住华南新城的李女士在家中突发羊水破裂,据李女士回忆:“当时正准备休息,腹部突然感受到一股猛烈的下坠感,就像是倒掉了一大盆水,我预感发生了羊水破裂”,之后李女士的老公马上驱车将她送往祈福医院急诊。37岁的李女士虽然是经产妇,但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当时非常害怕,在去祈福医院的路上,产科的值班医生教我在车后座仰卧,下身抬高防止羊水继续往下流”,李女士回忆当时的情形,深感庆幸,若没有医生电话中指导,自己毫无经验,羊水一旦流干,腹中胎儿处境将变得危险。

  23时30分左右,李女士到达祈福医院,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担架车在门口等候,迅速将其送往产科检查。

  危!

  23:30

  到达医院

  检查发现

  脐带脱垂

  出现“脐带脱垂”准备剖宫产

  作为李女士的主管医生,住院医师王媚当天正好值班,她马上为产妇进行了相应检查。“产妇出现破水,当时的胎监状况属于Ⅱ类,不是很好,而且加上产妇以往的产检特征——脐带细、经产妇,我初步怀疑发生了脐带脱垂。”王媚回想当时的情形。

  随即,王媚对产妇进行了阴道检查,发现胎先露异常,而后在宫口位置还摸到一个条索状物体,仔细探触还有搏动。

  “不好!是脐带脱垂!”王媚立即大喊,呼叫科里所有人准备手术。而从那一刻起,王媚蜷曲着身子,半跪在小小的病床床尾一角,再也不敢动一下,右手一直在阴道中托举着产妇腹中的胎儿,尽量给脐带留出一些空间。医护人员直接推着产妇和跪在病床上的王媚快步跑向手术室。

  工作间隙,王媚来病房探望李女士。

  安!

  00:05

  手术之后

  成功生产

  母女平安

  跪地托举25分钟保住小生命

  脐带脱垂,一种令产科医生谈之色变的产科急症。

  “在临床上,一旦发生脐带脱垂,胎儿身体压迫脐带,造成血运阻断。如果脐带血被完全阻断,大约7~8分钟就可以造成胎儿窒息,甚至宫内死亡。”王媚说,抢救时间非常宝贵,当时产妇李女士的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剖腹产,终止妊娠,多耽误一分钟,胎儿生存下来的机会就少一分!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孟红接到情况通知,飞快地冲进产房参与抢救,立即联系手术室和新生儿科做好相应准备,启动绿色通道为产妇紧急手术。23时43分,李女士被送入手术室,那时候,麻醉师、护士、助产士早已在手术室内等候着病人,准备紧急剖宫产。次日零时5分,经过多位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成功诞下一名女婴,李女士母女平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到那一刻才算松了一口气。此时,王媚已跪在地上托举了25分钟。

▲事发当晚,王媚半跪在病床床尾一角,右手一直托举着产妇腹中的胎儿。

  对话

  “我相信你”

  这句话很重要

  记者:过去有遇到这种情况吗?

  王媚:我从业3年了,之前经历过很多紧急情况,但脐带脱垂,还是第一次遇到。

  记者:回顾整个处置过程,你有何感想?

  王媚:当时产妇跟我说:“医生,我相信你”。这句话很重要。他们对医生的信任与配合,为抢救争取了时间,否则光解释都要拖很久。手术过程中,我整个人都跪在地面上托举着,上面盖了布巾,看不到上面的情况,当听到婴儿一声哭,我知道孩子终于安全了,悬着的心落地了。

  记者:当时跪在地上这么久累不累?

  王媚:一个动作坚持那么长时间,对体力的确是个很大的挑战。手术后半程我的体力确实有点不支,但那一刻我知道谁也帮不了我,而我的手上承托着一个家庭的新希望,再累我也必须咬牙坚持住!

  产妇:

  真正体会到医生在跟死神赛跑

  说起刚刚经历的一切,李女士情绪还难以平复。“当时得知脐带脱垂后,我的内心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害怕,身体不听使唤地不停颤抖。王医生一直在鼓励我,说有这么多医生陪着我,不用害怕。”

  李女士说当时心里有两个字:“相信”。“我看到王医生一直跪在担架床那么小的一个角落,托举着我的孩子,有了一种踏实的感觉。”李女士说,在手术的过程中,虽然打过麻醉,但她也感觉到王医生一直都在。

  “虽然王医生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女孩,但我觉得王医生给人‘慈悲’的感觉。她很可爱,还很‘逗比’,但很神奇,她的淡定处置让我很安心。”说到这里,李女士哽咽了。“这次抢救宝宝的过程,我真正体会到医生就是在跟死神赛跑,他们真的是天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