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别策划:你知道国旗设计者是温州人吗?

浙江在线 2017-09-30 14:08:00

  国庆将至,大街小巷挂上了五星红旗。但是,你知道国旗的设计者是谁吗?今年,恰逢他诞辰一百周年。

  1949年7月中旬,《人民日报》等报刊登了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的通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收到了2992幅国旗图案,其中有23幅是从美洲寄来的。

  经过层层筛选,同年9月27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以五星红旗为国旗的决议。这面旗帜的图案由一颗大星引导,四颗小星环绕周围。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象征广大人民,人民紧紧地环绕在党的周围,团结战斗,从胜利走向胜利。

  当时大家并不知道这面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是谁,直到一年多后,人们才逐渐知道设计者的名字叫曾联松。

  曾联松于1917年12月17日出生在浙江瑞安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

  当年,曾联松精心设计五星红旗图案稿并制作样稿,装入信封投寄时,已是8月中下旬。国旗图案公布时,曾联松发现这个五星红旗图案与他设计的几乎相同,但是他设计的国旗图案大星中嵌有镰刀斧头,现在的国旗大星中却没有。这个图案算不算自己设计的,曾联松无法判断,在他心中始终留着一个结。

  1950年11月1日,曾联松接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的来函,上写:“曾联松先生:你所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业已采用……”原来评选委员会对曾联松的设计作了部分修改:抽掉了大星中的镰刀斧头,既可使图案简化,又避免给人以模仿苏联国旗的感觉。此时曾联松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从此,曾联松的名字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联系在了一起。这面旗帜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升起,在世界舞台飘扬,将中华民族的心连在一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