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十月份气温偏高 中旬或有台风影响

温州网 2017-10-01 11:27:00
预计我市10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温州网10月1日讯(记者 诸葛之伊)又是新的一个月,这个10月温州天气将会如何呢?据温州气象台消息,预计我市10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期间气温波动幅度较大,冷空气过程频次增多、强度增强,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天气发生概率仍然较大。另外,10月中旬我市仍可能有热带系统影响。

  9月较常年同期气温偏高2.1°C

  9月,我市平均气温26.9°C,较常年同期(24.8°C)偏高2.1°C,为1971年以来同期最高;全市平均累积降水量91.6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202.8毫米)偏少55%,为1971年以来同期第10少。据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我市东部地区及沿海海岛已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

  据9月1日至9月30日降水数据统计,各县(市、区)本站累积雨量分布在45.3毫米(乐清)~223.3毫米(泰顺)之间,除泰顺本站略偏多外,其余各县(市、区)本站雨量均较常年同期雨量偏少,其中乐清本站偏少幅度最大(偏少76%),为1971年以来同期雨量第3少。

  9月及其常年同期温州市区及各县(市、区)本站累积雨量(单位:毫米)

  9月温州市累积雨量分布图(单位:毫米)

  今年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2017年我市汛期(5~9月)天气气候总结起来为:气温26.1°C,较常年同期(25.2°C)偏高,降水771.9毫米,较常年同期(1082.6毫米)偏少3成。我市于6月9日进入梅汛期雨季(我省于6月9日入梅),较历年雨季开始时间(5月27日)偏晚,6月30日梅汛期雨季结束(我省7月5日出梅),较历年雨季结束时间(6月25日)偏晚,梅汛期间我市平均降水量276.4毫米,较历年梅雨量(260.2毫米)略偏多。台汛期雨量330.6毫米,较常年同期(634.5毫米)偏少5成,期间受到第9号台风“纳沙”、第10号“海棠”、第18号台风“泰利”先后影响,出现较明显的风雨过程。汛期(5~9月)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8天,较常年平均高温日数(10天)偏多18天。永嘉高温日数最多(56天),洞头区无高温。

  9月温州市累积雨量分布图(单位:毫米)

  10月中旬仍可能有热带系统或台风影响

  预计10月上旬我市气温有波动,有两次降水过程。上旬前期1~2日晴到多云天气,气温较前期明显升高;2日夜里至3日受较弱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4日阴转多云,气温有所下降;5~7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阴有阵雨;8~10日受低层辐合影响,多云到阴有阵雨。

  预计10月平均降水量70~120毫米,较常年同期(73.4毫米)偏多,平均气温20~22°C,较常年同期(20.3°C)偏高。延伸期时段10月中旬至下旬有4次降温过程,具体时段、强度预测:10月15~17日,中等;10月21~23日,中等;10月25~27日,较强;10月29~31日,强。

  进入10月,气温变化波动较大,冷空气过程频次增多、强度增强,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天气发生概率仍较大,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10月中旬我市仍可能有热带系统或台风影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