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借贷热潮改变百姓生活方式:开始超前消费

参考消息网 2017-10-02 09:52:48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美媒称,一度以存钱而非花钱闻名的中国消费者,也在快速借贷。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7日报道称,李静(音)生活在中国工业地区之中,属于一个有数百万之众且仍在增长的群体的一分子,他们在借助抵押贷款和信用卡为自己的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提供资金支持。过去两年间,这位33岁的汽车推销员和丈夫入手并装修了一套12万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公寓,还以每辆三万美元的价格买了两辆新车。

  报道称,李静和丈夫以传统方式积攒了家财。他们在2003年结婚时购入了一套两居室公寓。她丈夫的单位分了一套房子。他们又购买了第三套房子,作为一种投资。

  随后房价飙升,李静和丈夫将房产变现。他们卖掉前述三套房,买了一套宽敞的三居室公寓自住,并花费三万美元进行装修。他们还买了一辆大众途观和一辆本田雅阁。

  抵押贷款帮助他们支撑着这种生活方式。李静知道不是只有他们这么做,她说她的客户中有将近1/3是贷款消费。

  “2006年我刚买第一辆车的时候,我们小区里基本上没人有车,”李静说。“但我现在回家,路都挤满了,找停车位真非常难。”

  为了付清款项,他们申请了为期10年的抵押贷款,每月拿1/3的收入还贷——在一个以前习惯于几乎完全用现金进行交易的国度,这样的债务额一度被认为高得不同寻常。

  “我把贷款看作是一种存款,”李静说,“这样10年后我就存下了一套自己的房子。”

  报道称,就数额而言,住房抵押贷款占中国新增家庭贷款的绝大部分。从百分比来看,汽车贷款增长得更快。此外,在这个崇尚现金交易或线上交易的国家,信用卡债务规模日益增大。

  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一些地方采取行动控制抵押贷款的发放,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降低居住成本。过去一个星期里,北京的一些银行开始提高抵押贷款利率。在越来越多的大城市里,银行开始采取措施,不鼓励利用个人贷款进行房地产投机。

  需要说明的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消费信贷激增是一件好事。中国家庭的债务水平远远低于大手大脚的美国人,美国家庭的债务规模相当于该国年度经济总产值的3/4。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