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硕士出租婚房惨遭洗劫 律师:平台负有责任

南方都市报 2017-10-02 10:18:07

  (原标题:浙大硕士出租婚房惨遭洗劫,律师称共享短租系违法,平台负有责任)

  将闲置的婚房出租,本想赚点房租补贴一下房贷,不料却引狼入室。7月15日,杭州市民毕先生将自己婚房放到蚂蚁短租平台上出租,5天后房内所有值钱东西竟被洗劫一空。

  10月1日,蚂蚁短租在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已经成立工作小组予以追踪,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律师表示,短租属违法行为,行业很多乱象亟需规范。

  短租平台上出租婚房,小偷扮租客洗劫一空

  毕先生夫妇是浙大硕士,两人平常均在上海工作,去年年底在杭州购买了一套婚房,偶尔回去居住。

  “心疼房子空着,想赚点钱补贴一下房贷,听说短租挺好赚的,所以就试试”,于是,毕先生便通过蚂蚁短租app将房子租出去。毕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是首次出租房子,没想到就遇到了窃贼。

  7月13日,一对“情侣”预订了毕先生的房子。7月15日,毕先生夫妇迎来了这两名“租客”。

两名犯罪嫌疑人离开时的监控录像。受访者供图

  “男的大概25岁的样子,女的大概30岁,东北口音。他们说是到杭州度蜜月的,我还觉得他们挺好说话的”,毕先生说。期间,毕先生一直与女租客微信联系,介绍杭州游玩景点,对方也表达了对房子的喜爱。

  7月20日,在退房前一天,女租客突然将毕先生微信拉黑,拒接电话。毕先生赶往小区,才发现房屋内所有能拿走的东西全部被打包并快递走了,包括各类小家电、音箱、吉他及衣服被褥等,合计价值约2万元。

  毕先生报案后才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蚂蚁短租上留下的名字为假名。嫌疑人正是利用平台身份审核的漏洞,凭借虚假身份证和手机号预定了蚂蚁短租上的民宿。

立案告知书。受访者供图

  7月24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对此事进行刑事立案。10月1日,毕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警方通过垃圾桶里使用过的避孕套提取的DNA,从DNA库中查到了男子的身份,“说明这个人很可能有案底。”但是由于嫌疑人并且最近几个月都没有使用过自己的真实身份证,警方表示抓捕难度很大。

  “手法如此纯属,我认为很可能是惯盗”,毕先生说,“现在嫌疑人完全可以换一个ID,继续寻找作案目标,重复作案。房东权益如何被保障呢?”

  蚂蚁短租:平台确存漏洞但已改善,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10月1日,蚂蚁短租在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针对媒体报道的杭州房东遭遇偷盗事件,7月份接到房东反馈后,已经成立工作小组予以追踪。目前案件仍在侦破中,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1日傍晚,蚂蚁短租方面向南方都市报记者回复称,目前平台手上有租客的支付银行账号信息,以及租客填写的姓名、身份证和电话,如果警方需要,都可以提供。至于赔偿方面,“因为没有这种先例,这个金额偏大,希望最后由警方来认定法律责任。”

蚂蚁短租声明。

  蚂蚁短租方面称,关于租客信息的真伪,此前平台会通过第三方验证系统来验证,如果证明是假的,会给房东发送信息。但因为验证中间有一个时间差,第三方平台本身也可能存在漏洞,所以在此次案件中并没有检查出来。

  蚂蚁短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9月上线的最新版本中,已将添加了智能入住功能,使用人脸认证。“系统会要求租客点点头、眨一眨眼睛等进行认证”,通过接入芝麻信用,把人脸信息和他的身份证号、姓名进行第三方比对。

  但即便线上都认证了,这些信息如何与线下的租客进行对应?蚂蚁短租方面提醒房东,在线下和房客见面时,也需要再进行身份验证。

  蚂蚁短租在官方声明中称,一直以来,如何确保已通过线上身份认证的预订人就是线下真实入住的房客、保障双方安全,是短租行业永远需要持续改进的痛点。

  在案件发生后,房东毕先生收到了西湖区公安分局的《限期清退告知书》,称他的短租行为涉嫌擅自经营按照国家规定需要由公安机关许可的行业。对此,蚂蚁短租方面回应称,“国家一直在倡导共享经济,很多行业都在市场的扩张中去完善法律法规”,该负责人表示,蚂蚁短租是合法经营的,而短租本身的问题在行业内一直存在,不仅涉及一家企业,“我们自己对此也很不安,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出台规范化的措施。”

  律师:短租系违法行为,行业存灰色地带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律师表示,短租平台有实名认证的义务,需要核实证身份证是真是假,是不是冒用的。

  

  赵占领认为,蚂蚁短租在实名认证方面是存在问题的,在这次的损失有一定的责任,“但这个事情三方都有责任,房客盗窃是直接责任方,而房东则涉及非法经营的问题。”

  赵占领表示,这种按天计费的短租行为确实是属于违法的,“传统意义上的房屋租赁行为是民事行为,法律并不禁止,但如果是按天、按小时计费,就属于旅馆业范畴,必须要公安部门颁发的行政许可。”

  赵占领解释,目前国内的短租模式基本是都是非法经营、是违规的,“房东是违规的,而短租平台是提供信息,因此并不违法。”

  既然房东的出租行为是违法,建立在此上的众多短租平台如何能够生存?赵占领表示,目前短租行业存在灰色地带,亟需规范起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