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假期不想上班? 专家教你未来两天这样“收心”

温州网 2017-10-07 09:10:00
假期过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转眼间,又到了开学、上班的好(ku)日子!你是否中枪“假期综合征”?又该如何解决?

  温州网10月7日讯(记者 鲍苗苗 通讯员 周春秀)假期过得太快就像龙卷风~~转眼间,又到了开学、上班的好(ku)日子!

  按照以往长假过后的经验,很多人在假期结束重新上学或者上班都会出现情绪低落、没精打采,精神难以集中,对上学或上班厌烦,甚至出现胃口差、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

  有人开始变得焦躁,说他一句就发脾气;有人整天忧心忡忡、闷闷不乐,唉声叹气表示“不想上学”或是“不想上班”;有人则频繁嚷嚷“头晕,肚子疼,浑身难受”,甚至碰一根头发都跳起来喊疼。

  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假期综合征”?

  你中招了吗?

  案例一:好不容易迎来国庆小假期,让小辉有了足够的时间尽情放纵自己,和朋友聚会、通宵喝酒打牌,连续好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马上要迎来上班的日子,小辉难以避免地出现了焦虑、郁闷和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有着恐惧心理,害怕面对纷繁的工作。此外,小辉发现自己很难回到原先上班的生物钟,晚上睡不着、早晨起不来。晚上失眠多梦,早晨好不容易挣扎着起来上班,也在工作时间倍感疲劳、缺乏精神,连续几天都是如此情况。

  案例二:国庆刚刚结束,刚回到工作岗位上的这几天,陈小姐就觉得累感不爱,起床的时候仿佛被封印,上班期间总觉得厌倦,整天提不起精神,上班的时候工作效率极低。除此之外,还有原因不明的恶心感、晕眩和肠道反应等生理反应…不仅又懒又累,还有一颗收不拢的玩心。总担心自己不能应付接下来堆积如山的工作,忧心忡忡。心里总会这样问自己:明明节前也是面临同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以前都能应付的来,怎么过了个假期,整个人就不能好了呢?越是这样想,越是不能从假期中出来,好好投入到目前的工作中。

  案例三:佳佳上小学五年级,这两天起得特别早,一起床就开始看书,但很快就学不进去了。佳佳的妈妈表示,“明显地感觉到她情绪低落,话也少了,胃口也小了,一天到晚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问她为什么不开心,她也不说,让她出去走走,她也不去。昨天吃晚饭的时候,她突然说了句‘上学好烦啊,一直放假多好’。”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抑郁症诊疗中心副主任林光耀表示,这三例都可以看作典型的“假期综合征”。

  “假期综合征”是个什么鬼?

  林光耀解释说,“假期综合症”也称“节后综合症”,是指人们在大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和心理表现。通常表现为节后出现睡眠紊乱、精神萎靡,代谢紊乱、消化不良,胃口不佳,抑郁情绪以及对上班的恐惧心理等。

  为啥会产生“假期综合征”?

  林光耀表示,有的是因假期过分放松,作息生活极不规律,整天看电视、上网、打游戏,不能适应上班或者上学后的生活;有的是作业没完成,开始没日没夜赶作业,因而产生焦虑感;还有的是从心情放松、游山玩水、亲友相聚的假期生活回归到紧张有序的日常工作中,产生巨大的身心落差......

  该如何告别“假期综合征”?

  林光耀表示,有“假期综合征”的人大部分都只是轻微的焦虑反应,不需要过分担心。“其实它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调节好生物钟,整理好心情,就能重新适应校园生活或是工作岗位。”对此,他也提出5点建议:

  一、假期结束后泡个脚、早入睡,为上班提供良好的睡眠状态和充沛的精力准备。

  二、上班前好好打扮自己,暗示自己开始恢复上班生活,在心理上做好准备。

  三、按照工作的急缓程度制订计划表,最大程度调节因工作积压或害怕忘掉重要工作而增加的焦虑情绪。

  四、适当进行户外运动,或听舒缓音乐,进行冥想等方式缓解焦虑情绪。

  五、与家人朋友沟通,表述自己的状态,表达感受,获得支持和理解。

  不过,林光耀医生强调,如果通过以上几个方法调整,你的状态还是不大好,对工作依然没有热情甚至回避,要谨防潜在的抑郁情绪,建议找专业医生评估,及时得到帮助。

  专家名片

  林光耀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抑郁症诊疗中心副主任

  擅长:青少年成长问题、心境障碍(抑郁症等)、人格障碍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周二下午周五上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