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他上下班之路“步步似探雷” 如今像逛家门口花园

温州网 2017-10-09 06:52:10

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瓯海大道西段,到处是坑。我70迈的车速,车子轮毂、轮胎报废,这段路到底坑过多少人?”2015年5月,车主陈胜军曾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控诉”过瓯海大道的“坑人”。然而,如今的陈胜军对这条道路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他告诉记者,瓯海大道现在是他出行的首选,以后买房子也会选择靠近瓯海大道的地方。

  陈胜军的态度之所以有如此大转变,是源自于我市已经启动实施的《温州市区城市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其中,瓯海大道、汤家桥南路、新城大道等道路经过“整容”后,成为了我市城市转型和有机更新的重点样板工程。

  而道路综合整治的推进,不仅整出了城市新颜值,也让老百姓的生活发生着快速变化……

  以前走路像“探雷”行人和车辆难免有摩擦

  “18年了,我每天都要经过这条路,所以新城大道的点滴变化,我是最有感受的。”家住市区美好花园的市民郑先生,工作地点就在市区物华天宝附近,2000年起,家门口新城大道也成为了他工作生活的必经路段。

  “经过多年风吹雨打,‘新城大道’早已不新,有的地方甚至已显得老旧。”郑先生回忆到,以前的新城大道隔一两年就会进行翻修,但是一直以来都是小修小补,特别是常年被车辆碾压的人行道,每每下过雨之后,行走在上面一不小心踩到松动的彩砖,就会被溅一脚的污水。“走路要像‘探雷’一样的小心翼翼,遇到车辆在停车,堵了通道,我们只能放弃人行道空间,在非机动车道上行动,感觉上下班的路特别漫长,只想赶紧离开。”

  除此之外,以前的新城大道非机动车道内还混合了停车泊位和公交站点,所以在开口处,经常有公交车和私家车要拐进非机动车道,而车辆庞大的身躯一旦进入几乎占据了整条车道。“我骑自行车上班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不得不猛刹车,遇到公交车上下客时,只能在后面耐心等待。”郑先生还表示,自己曾经就在目睹新城大道上有私家车在非机动车道上撞人的情况,严重的时候还需要120急救车来把伤员运走。

  现在一出门就像进花园散步骑车绿色出行成享受

  今年起,郑先生开始用“花园”的词汇来形容新城大道,读初中的女儿遇到“我的城市正在发生变化”这样的作文题目时,也是强烈推荐以“新城大道”为写作素材。

  他说,新城大道上原本脏旧的道路隔离栏现在全部变成了景观绿化带,人行道路上的花坛中还设有休闲座椅,感觉一出门就进入了一个小花园,一年四季有花有树,有种“大城市”的感觉了,更加人性化。

  现在,天不热的时候,可以看到来这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了,甚至很多人还会把孩子带出来在路边玩耍乘凉。“这在以前很少见。因为现在的新城大道感觉又安全又干净,还有了更多休闲空间。”郑先生说,现在他感觉回家的路特别轻松,也更愿意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现在都开始变成了一种享受。”

  非机动车道经过整治后,设置部分港湾式停车位、港湾式公交站台,实行了人车分流。据辖区交警二大队四中队民警罗韶杰介绍,原本新城大道的非机动车道一个月要发生十几起人车剐蹭的事故,自从道路整治提升后,类似情况的事故数量直接降为零。

  18条道路争取年底前完成整治

  事实上,像这样给市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道路,除了瓯海大道、汤家桥南路,新城大道、府东路等8条已经整治完成的道路之外,正在进行综合整治的其他几条道路也有了进展。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今汇路、福州路一期、宁波路已完成整治提升。锦绣路、温州大道、市府路、汤家桥北路、西山南路、南洋大道、景屿路等正在整治提升建设中,列入整治计划的18条道路争取在年底前完成整治。

  与此同时,今年道路整治还有很多“以人为本”的新措施,全线采用彩钢隔离围护、增设防尘喷雾设施,并在施工扰民等方面都有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与以往修路不同的是,此次市区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是以实现道路“序化、洁化、亮化、彩化、美化”为目标,除了改善道路质量外,梳理人车关系、道路两侧的景观绿化、架空管线“上改下”、夜景亮化、文化元素,甚至是沿线建筑立面都在整治范围内。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通讯员:罗韶杰/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