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水云:一座“和”礼堂 和睦一村人

温州网 2017-10-11 07:47:00
这时,永嘉县大若岩镇陶公洞景区,73岁水云村村民李玉娥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她要在早上8点前烧好两大桶伏茶,供上百名游客免费饮用。

 

水云文化礼堂内展示的“和”文化

永嘉县大若岩镇水云文化礼堂

  温州网讯 昨天凌晨4点,永嘉的山水还在酣睡。

  这时,永嘉县大若岩镇陶公洞景区,73岁水云村村民李玉娥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她要在早上8点前烧好两大桶伏茶,供上百名游客免费饮用。

  李玉娥曾是一名上访户,如今她不仅热心公益,更是村里远近闻名的编外调解员,这一转变都是源自水云文化礼堂的建成。

  1

  上访户变身“和事佬”

  但见斜阳去,闲鹤水云间。水云村在楠溪江的大若岩景区内,村庄坐落在“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景区旁,9月20日至11月3日(农历八月初一到九月十五)是当地的旅游旺季。

  9月19日起,李玉娥每天自发烧伏茶,免费提供给前来景区的游客饮用。李玉娥说:“水云村这几年村民福利好,靠的就是发展旅游,把游客服务好了、高兴了,水云村人的日子才会越来越红火。”

  李玉娥还有个身份,是远近闻名的编外调解员。但在水云文化礼堂建成之前,因一些原因,当过水云村村委会主任、参与“十二峰”“石门台”等景点开发的她,曾是一名上访户。如今,遇上邻里纠纷的事,李玉娥都会把双方请到文化礼堂的“和事厅”进行调解。

  村民陈阿公老两口因摆摊卖农特产品的事,和景区管理员发生了争执。李玉娥第一时间介入,在她的调解下,老两口答应不再占道摆摊,而景区工作人员也专门腾挪了一块空地,让陈阿公卖农特产品。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邻里很多纠纷,原本都是小事情,只要有‘和事佬’肯站出来,就不会变成大矛盾。”李玉娥说,在建设文化礼堂的过程中,她感受到只有村民和气团结,村子才有发展希望,所以她很乐意接这个活。

  在今年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李玉娥还破格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委员。

  2

  197户家庭同写一个“和”

  水云文化礼堂于2016年由宗祠改建而成,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翻修。青砖灰瓦,古典雅致,成为水云村又一新景,这里无处不在的“和”令人印象深刻。

  在水云文化礼堂入口处,照壁牌匾上的“敦和堂”三个字遒劲有力。村民说,“敦和”两字是瑞安名士孙诒让的父亲、清朝进士孙衣言为村里写下的,蕴意朋友诚信兄弟和睦。照壁正面刻着一个大大的“和”字,周围是196个造型各异的“和”。水云文化礼堂干事陈永忠介绍,这197个“和”字由村委会征集,197户村民家庭书写,如同大家一同签下一份“和谐”的约定。

  曾在水云村蹲点指导文化礼堂建设的永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钱建山说:“水云文化礼堂主题定为‘和’,一方面是文化传承,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村委会、村民和气团结,成为乡风文明的示范点。”

  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村里还重拾“祖训”,村民则重拾“家训”。不少村民的家训都与“和”有关,比如: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等等。此外,水云村文化礼堂还建有一个家风档案馆,保存着各家的家训。“对后人来说,如果这个文化礼堂保留了父辈或者说祖辈的文字,他们会愿意来这里看看,感受上一代人的‘嘱托’和‘希望’。”陈永忠说。

  礼堂左进右出,墙壁被装饰成了一幅韵律动人、内容丰富的“画卷”——和美景致、和道传承、和群亲仁、和乐生活、和润民风、和享“两山”六大板块,介绍水云村村史、乡贤、风景、村民生活等。

  水云村村委会主任李永平说,水云文化礼堂的精神内核就是这个“和”字。文化礼堂以传播“和”字为核心,传播弘扬“和文化”。建成后不仅丰富了当地村民的业余生活,还让村民在参与文化礼堂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影响,邻里之间更为和睦友善。此外,水云村还建起了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不少村民慷慨解囊,主动为这个服务中心捐款。

  3

  以“和”为名

  祭祖仪式变了

  水云文化礼堂建成投用后,水云村延续了几代的祭祖仪式也变了。

  “过去我们宗祠每逢清明节,各地宗亲会赶回来祭祖,祭祖仪式很传统,摆祭品、烧香磕头,整个宗祠都是烟雾缭绕。”李永平说,现在改成文化礼堂后,传统的祭祖仪式改成了文明祭祖,今年清明节他们采用鞠躬祭拜、诵读族规祖训等形式。这样的转变,老百姓一片叫好。

  “现在这里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村党支部书记陈久放说,村民一有空就喜欢来这里,可以看书、看电影。每个月还有各种演出活动,一有演出,楼上楼下挤满了人,“今年夏天,文化礼堂一个月空调费就要7000多元,村里人白天晚上都可以来纳凉,非常舒服。”

  以“和”为名的文化礼堂,和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陈久放明显地感觉到,有了文化礼堂之后,水云村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好了,“大家经常在一起,接触多了,什么话都可以聊,矛盾少了,民风自然就好了。”

  乡间一座座文化礼堂如同一个个文化火种

  ——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说“文化礼堂”

  作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头报道,央视大型全媒体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首个报道的是浙江,永嘉县大若岩镇水云村文化礼堂在这部央视大片中惊艳亮相。

  永嘉文化礼堂已经不是头一回受到这样高规格的关注。乡间这一座座文化礼堂如同一个个文化的火种,让优秀文化、文明新风在这块土地上形成“燎原之势”,农村的朝气和活力因此点燃,乡风村貌为之一变。

  永嘉县高度重视文化礼堂建设,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机制,推动文化礼堂建设长效发展。永嘉县先后被评为省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先进县,得到省委原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等领导的批示肯定。具体成效如下:

  一是建有标准。出台“1+9”十有礼堂建设新标准,在文化礼堂配套建设百姓舞台、门球场、灯光篮球场、室内电影放映点、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农民文艺队伍、村歌和文化墙等文体设施。同时,将文化礼堂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点抓好美丽乡村精品线沿线的礼堂布局。

  二是管有主体。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文化礼堂发展促进会、第三方巡查评估团和专家智囊团等“一会两团”民间组织,乡镇层面成立文体发展联合会,村级层面组建文化礼堂理事会,发挥好热心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文化能人、村干部、志愿者等的作用,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让文化礼堂管理使用由“政府主导主办”向“政府主导、民间主办”转变。

  三是用有人气。组织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深化年”等系列活动,全面整合县、乡两级和社会文化服务资源,不断丰富礼堂活动内容,推动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节礼仪、家德家风、文化文艺、法治宣传、科学普及等进农村文化礼堂。

  四是育有新风。在农村文化礼堂设置善行义举榜、民间道德奖、最美人物榜等各种宣传平台,充分展示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推动形成向善向美的价值认同,让“最美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把好家风建设融入礼堂文化之中,在农村文化礼堂“晒”优良家规家训,开展“立家规传家训”和“好家风家庭”褒奖礼仪等活动,让村民潜移默化地感知、认同、领悟、践行,让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周俊朗吕进科蒋文泽/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