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温商年会聚焦国际时尚智城 创业创新做大温州人经济

温州网 2017-10-11 08:07:49

 

第十四届全国温商年会现场。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温商是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第一资源,商会是凝聚温商力量,引领温商创业创新的第一平台。日前,由温州市招商局、全国温州商会总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在龙湾举办。400多名在外温商回家团聚,共话桑梓之情,共议温州发展大计,共筑国际时尚智城。

  携手温商同心同行、共筑国际时尚智城,作为本次年会的重头戏,在表彰环节中,65个先进商会、50位优秀会长、30位优秀秘书长、10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温商代表相继亮相,4位先进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国际时尚智城该如何打造?在外商会都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将如何做大温州人经济?听听他们怎么说!

  龙头品牌重打造

  蔡汝青(广东省温州商会、广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城市发展要靠产业,温州产业的生态基础非常好,但要实现“国际时尚智城”的建设目标,还需要重点产业集中资源重点培育,打造自己的龙头品牌。因为,现代产业竞争非常激烈,想让所有产业都实现国际化、时尚化、智能化、证券化和信息化,是非常难的,这需要政府部门培育温州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产业,而后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去培育,巩固,发扬。在此基础上,再兼顾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使温州尽快实现“国际时尚智城”建设。

  可借助温州打造时尚之都的契机,打响“温州时尚电商之都”的地域性大品牌,通过持续改善温州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与服装、鞋革、眼镜等温州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温州电子商务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另外,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多且有些分散,希望今后在外温州商会尽可能做到一座城市成立一个温州商会,而后再成立各县(市、区)或行业分会,要做到同城同会,以提升温州商会品牌和影响力。

  温商资源齐共享

  方永棣(江西省温州商会、南昌市温州商会会长)

  如何将在外温州人凝聚在一起,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做大“温州人经济”,是商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7年,我当选为第三届南昌温州商会会长。在担任会长期间,随着全国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深刻感受到南昌温州商会在地域上的局限性,这时,市委提出的1+3、1+X在外温州商会建设精神,无疑是给我们异地商会带来发展助推剂,拓宽商会发展领域。

  我们在南昌打造的温州商会大厦,让在南昌的温商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娘家,也成为在南昌数十个商会里第一个建有商会大楼的商会。而“温州工业园”项目引入企业11家,园区开发面积达到480亩,为很多温商中小企业解决了用地难的问题。

  2016年,江西省温州商会正式挂牌成立,我成为第一届会长,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江西省温州商会成立一年多后,又成立了九江温州商会。可以说,在赣温商企业在江西全省商会一体化平台的作用下,实现了资源共享,共谋发展,提升了在赣温商的品牌和形象。

  目前,我们正在整合温商力量,积极对接家乡温州的投资项目,下一步考虑组团回温考察。

  党旗引路路更宽

  郑经雄(在湘温商党工委书记)

  在湘温州商会党工委创建5年来,实现了党建与会建,省级商会与市级商会、党员与会员建设、“四好商会”建设与“五好班子”建设同等看,一起抓。商会注重党建工作横向拓展,不断吸收优秀人员的加入,目前商会党委下设5个支部,现有党员80名,流动党员64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为了加强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使党的工作覆盖整个商会,我们商会党委经常组织党员和会员骨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和学习活动。

  15年发展中,商会在湘创立慈善基金、教育扶持基金,引导会员开展捐资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多种活动。

  在湘17万温州人的3000多家温商企业,累计在当地投资2000亿元,每年为国家创造利税超100亿元。30多家企业以各种形式回归家乡投资兴业,开发项目10多个,预计投资超过30亿元。

  承载期望注活力

  陈成庄(全国温商新生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

  新生代群体承载着上一辈的殷切期望,是温州经济“二次腾飞”的希望所在。温商回归,实业兴温,这对新生代温商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科技创新,是温州巩固“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必由之路,是需要付出努力的艰辛之路。

  温州要实现发展目标,必须要抓住未来大数据的历史机遇,大数据、云计算是倒逼传统零售、传统金融业进行变革的力量,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温商企业适应这个时代的变革。与此同时,温州还要重构信用体系。温商回归,蕴藏着大量金融服务需求,必须要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巩固温州信用体系,恢复温州金融生态。

  从商之路从来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创业之路其实就是拼尽全力的过程。我在科技和金融领域从业10多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联合一批回乡投资的温商,共建温州金融产业园,开创温州互联网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为重构温州信用体系做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项和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