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加筑网络河流的堤岸,莫让网民溺水

文成县 戴文倩 2017-10-11 09:41:04

  9月18日至9月24日是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是一条多元包容的河流,有细石铺底、水草摇曳、小鱼嬉戏,但也不乏“网络垃圾”和“网络毒品”。要肃清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提供干净、健康的网络空间,首先要以法制和道德作网络河流的两岸,树立安全警示牌,防止网民溺水。

  以法制筑堤,强化“红线”意识。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中国新四大发明中网络占了三个。我们享受着网络带来的各种便利,也把便利带出国门,但也有随之而来的各种困扰。流氓软件、电信诈骗、网络谣言、垃圾邮件等网络安全问题亟待解决。伴随着我国网络的迅猛发展,全面推进网络实名制、大力推进网络《密码法》立法进程、严厉打击依托网络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已被提上日程。如万众瞩目的徐玉玉案,二审维持原判,对7个主犯分别处以无期徒刑等处罚,表现了我国“从严治网”的决心。网络安全无小事,我们要拉好法制的红线,铁面孔从严治、铁力度抓长治、铁手腕靠共治。

  以道德作岸,树立“底线”思维。网络时代,网民们越来越喜欢用表情包表达心声。各式各样的表情包流行网络,但有一组表情包却遭到了网友的一致抵制——慰安妇表情包。苦难不能被娱乐,娱乐是有底线的。制作该系列表情包的企业与人不仅会受到网友的谴责,还会接受法律的制裁。无独有偶,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抵制网络暴力。有了网络这层“隐身衣”的键盘侠们或是无知,或是无良,标题党、蹭热点、网络暴力等“网络毒品”侵蚀着人们的底线。网络是现实社会的折射,我们要加固道德的底线,不低俗无德、不庸俗无知、不媚俗无良。

  树立警示牌,增强“防线”心理。河边经常有这样的警示标语: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网络的河流总是暗流涌动,有熊猫烧香、勒索病毒等木马病毒,有婚恋网站、淘宝刷单等网络诈骗,如不提高防范意识,很容易“中招”。为弥补当前全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防护能力不足的最大短板,我国一直致力于网络安全的宣传,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防诈骗公众号、媒体曝光诈骗手法等。网络骗局层出不穷,我们要增强心理的防线,不盲听、不盲信、不盲点。

  河若无堤,则易泛滥。路若无牌,则易迷失。网络时代,我们更应重视这条河流的安全,利用这条河流的能量,迎接新时代的来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