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织好信息防护三张网,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

瓯海区 吴斯宝 2017-10-11 09:43:00

  有人说,互联网就像阿拉丁神灯,无所不能;也有人说,互联网就像潘多拉魔盒,无恶不作;比尔·盖茨说,互联网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无论我们愿或不愿,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掀起一场影响人类社会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被誉为“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在《互联网趋势》中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互联网领袖。我国“网络大国”的称号实至名归,而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亦不容忽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辩证关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缺一不可。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对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来说,既是重大机遇,又是严峻挑战,因此,必须建设坚实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来维护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那如何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呢?结合实际,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张网和三堵墙入手。

  织好宣传教育网,筑起网络安全意识墙。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大而不强也很明显。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网络技术还不够过硬、人才队伍还不够强大,最为突出的是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不强,这已成为制约我国网络安全水平提升的一大短板。左丘明曾在《春秋》中说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面对问题我们不应被动应付,而要主动提高个人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要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要加快获取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逐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织好监督管理网,筑起网络安全制度墙。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们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网络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把网络信息安全纳入总体布局。要加大信息安全投入,包括人、财、物等方面,切实提高网络安全的综合防护能力。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不是某个人、某个机构的事,而是需要各方同心共智、同频共振、同力共举。维护网络安全就是要切实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要求,政府依法管网、企业依法办网、个人依法上网,建立全方位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还要充分发挥法律的强制性规范作用,近期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为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奠定了法律基础。

  织好互联互通网,筑起网络安全共治墙。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实现了全球的互联互通,而且深刻影响国际关系利益格局的调整。构建一个符合历史潮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因此,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各国除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外,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迫切需要各国共同采取措施保障网络安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我国举行,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我国借此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是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的拥护者。习总书记提出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此举高瞻远瞩。

  中国的网络强国战略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双轮驱动的战略,而要建设网络强国,就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吕氏春秋》中说:“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要射中网络安全的靶心,就要分别从个人意识、国家监管和国际合作层面织好三张信息防护网,这样才能筑牢网络世界防火墙,才能建立起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让“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比翼双飞,让我国经济续航,让“中国梦”绽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