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瓯海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实现101个经济薄弱村全“摘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瓯海新闻

  瓯海区下辖的251个行政村中,空壳村、经济薄弱村一度占了41%。由瓯海区政府牵头,通过参股经营、盘活闲置资产、低效用地开发、金融支持等强村惠农政策的“精准滴灌”,实现了101个经济薄弱村全“摘帽”。

  仙岩街道派岩村

  仙岩街道派岩村原是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的贫穷山村,这两年村集体因地制宜建起自驾车房车营地、停车场等项目,并组织村民合办农业休闲观光园、杨梅瓯柑示范基地、农家乐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该村由此走出了一条强村富农的逆袭路。针对初期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该区将其停车场项目纳入省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建设项目,争取到100万元补助资金。

  派岩村支书谢庆钿:

  游客过来有玩、有住、有休闲、有停车的位置,所以说这一个是增加我们集体经济,一个也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两个项目如果合起来,预计一年的收入大概有20多万。

  环保植物绿色树

  利民农家乐老板钟利:

  我们观光园种的是挺多的,好几种水果,有瓯柑、杨梅、猕猴桃、柿子,总共的面积有30多亩,然后农家乐开起来,在山上一家人靠这个收入,一年的收入也有二三十万。

  泽雅镇凌云山顶人烟罕至,残疾人林克良流转了一直闲置的200亩山地种植油茶、旱稻,可管理房建设、拉电线、购苗、人工除草等前期费用共需50余万元。毫无积蓄的林克良对接了林业、残疾、慈善、银行等各部门,在多方支援下,林克良成了当地种旱稻的“第一人”。

  泽雅镇林克良蔬菜种植场经营者林克良:

  去年投资50万,银行贷款了30万,政府补贴23万。

  “输血”向“造血”转变

  这些情况并非个例。由101个薄弱村以参股方式出资组建的瓯海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经营性投资收益,每个入股村每年至少可获得5万元分红和融资收益。瓯海区区还启动项目建设带动小村“造血”,首批20个薄弱村建设项目共争取到省级补助1900万元,每个项目建成后可每年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 -20万元,真正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授人以渔的同时,瓯海区也全力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当地瓯海农商银行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村集体及农户可将自有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作为授托资产,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向该行申请贷款。授托资产包括农村商业经营房、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等村集体及农户认为有经济价值、银行认为可以托管的风险可控资产。截至今年9月7日,该行已向203个村6719户成功发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贷款,累计金额22.83亿元,其中支持集体发展项目5530万元。瓯海农商银行董事长潘志坚: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是唤醒农民沉睡资产的一种信贷模式,这种模式突破了“非抵押不贷,非担保不放”的传统信贷文化,切实解决农民创业贷款难、担保难、融资贵的“两难一贵”问题。为精准扶贫,帮助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做出应有努力,为践行普惠金融增添光彩。

  记者:黄冰娥、陈伟超、张灼晖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