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加力加速推进“两线三片”开发建设

温州网 2017-10-12 08:02:00
记者昨走工地、看项目、听心声,看各有关部门如何将“两线三片”壮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市民中心等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记者姚卡/摄

瓯江夜景温都记者郑之越/摄

南塘五组团沿河绿道

  建设中的梧田林村安置房,与世纪公园仅一路之隔

  温州网讯 加快打造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等“两线三片”五大亮丽城市名片,是温州推进“大建大美”的重中之重。为加快“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我市成立了“两线三片”五个指挥部,实行“一个领导领衔挂帅、一支队伍专业负责、一个平台有力支撑、一套机制强化保障”。

  前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主持召开“两线三片”指挥部联席会议。周江勇强调,要以“等不起”的使命责任、“急不得”的战略定力、“慢不得”的攻坚态势,加力加速推进“两线三片”开发建设,为温州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铁三角”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将召开“两线三片”开发建设动员会。

  战鼓催人疾,号角励争先。记者昨走工地、看项目、听心声,看各有关部门如何将“两线三片”壮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瓯江两岸沿线

  年内全面完成重点区段亮化工程,开建滨江商务区CBD绿廊、城市阳台,初步展现瓯江沿线“小外滩”形象

  有人说,瓯江两岸之于温州,正如钱塘江两岸之于杭州、甬江两岸之于宁波。作为“两线三片”的重头戏,做好瓯江两岸沿线综合保护与开发建设,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

  昨天下午3时许,温州城投集团滨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项目三部经理王宏,走进市民中心工地现场。近期,他组织了数百名工人加紧对市民中心的功能结构进行调整。

  市民中心助“温州陆家嘴”率先出形象

  滨江商务区金融聚集区联建房12-04地块和12-06地块,位于市区学院东路与会展路交叉口北侧,这两个地块上的建筑,6层以下区域建温州市民中心,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这座区域性地标建筑,已拆去外部脚手架,露出亮丽玻璃幕墙。

  市民中心内部装修计划于春节前完成,明年5月投用,届时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房产交易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将集中入驻。

  “这里可以说是温州金融业的集聚地带,从瓯江北岸看过来,特别有现代都市气息。”王宏说,市民中心落户金融集聚区,对该地段及周边的辐射作用不言而喻,这个被誉为“温州陆家嘴”的区域,也将是滨江商务区最先出形象的地方,是瓯江沿线开发建设的“先锋”。

  瓯江亮灯,两岸年内初显“小外滩”形象

  最近,瓯江沿线夜晚多了几分亮丽,鹿港大厦等沿江建筑在夜色下炫出靓丽的灯光秀。这是鹿城区启动瓯江路亮化示范区块建设的初步成果。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科科长罗哲文介绍,瓯江路亮化示范区块项目分两个标段实施,一标段包括东瓯大桥至海事路沿线80余栋建筑物、滨江景观带,含安澜过街天桥、帆影公园、郭公山;二标段包括东瓯大桥、瓯越大桥、江心屿。建设内容包括基础照明、灯光秀、音响及配套工程等。

  瓯江路实现全面亮灯后,市民可通过水线、步线、车线这三重视线,观看到两扇画卷、三大主团和多个场景故事。江心屿将利用照树灯、光束探照灯、投光灯、洗墙灯等多种灯光设施,演绎变幻莫测的灯光秀场。

  值得一提的是,鹿城区还计划将东瓯大桥至会展中心的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实现全部连通,对瓯江沿线景观进行再提升。

  按照市委要求,瓯江两岸沿线开发建设要加快研究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工程,争取年内初显“小外滩”形象。

  新闻+

   瓯江沿线开发建设

   着力打造四大工程

  瓯江两岸沿线开发,南岸从青田交界至机场,北岸从青田交界至黄华,岸线长度各约60公里,其中核心区域是东瓯大桥至七都三桥(规划中)两岸构成的环形40公里,涵盖了鹿城区、龙湾区、永嘉县、乐清市、瓯江口等县(市、区)、管委会(功能区)部分管辖区及滨江商务区等重点区域。

  今年8月,温州市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近期重点围绕江心屿景观改造提升、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提升等项目进行深入谋划和推进,且已着手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下一步,对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我市将着力打造瓯江沿线城市亮化旅游工程、“两岸相融”的瓯江景观工程、跨江发展的综合交通工程和开发建设亮点工程等四大工程,实施一批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重大建筑项目或特别重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塘河两岸沿线

  年内基本完成“一环三线”景观提升和亮化工程,充分展现塘河韵味;

  昨天傍晚时分,市区吕浦河滨水公园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锻炼的大爷大妈。

  家住强强锦园的杨婶,就是其中之一。她今年60多岁,平时喜欢和同伴沿着吕浦河慢步。但有一个问题一直让她很烦恼:“沿河绿道很多地方断开,跑着跑着就过不去了,只能折返,少了几分乐趣。”

  “大建大美”实施意见

   明确提出重启绿地河道联网

  为彰显温州城市“山水特色”,近年来我市重视滨水公园建设,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过程中,按照“成网、串绿、慢行”原则和“两横五纵”布局,依托已建沿河、沿路绿地,实施城区绿道网建设。然而城市绿地河道联网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卡点”,让滨河绿道有了“断点”。

  对于杨大妈的烦恼,鹿城区南汇街道桥儿头社区主任蒋文宇也是深有感触。他介绍,这几年市名城集团的安居房开一直在和南塘五组团的居委会协商,希望能改建小区内沿河小道,扩大成供行人散步的绿道和骑行的自行车道。

  “这几天还要再开一次协调会,这事儿确实不好办。”蒋文宇指着南塘五组团内一处沿河小道说,目前这里的道路基本只有小区居民散步,只有半米多宽,而且弯弯曲曲,夜晚走路容易绊倒。因为沿河道路究竟属于小区绿化土地还是市政道路,产权存在分歧,几年了还没有攻克这一“难题”。

  今年,在全市《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重启绿地河道联网。

  今年塘河沿线整治提升

   安排8个绿道贯通建设工程

  据介绍,今年塘河沿线整治提升安排汇昌河南岸(东屿发电厂段)临时绿道景观工程、吕浦河(南塘街至桥儿头路段)绿道贯通工程、南塘街南延(东岸)绿道贯通工程和温瑞主塘河慢行系统桥梁工程等8个绿道贯通建设工程。

  杨婶所在的区域正位于吕浦河(南塘街至桥儿头路段)绿道贯通工程。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将重点解决因小区封闭、单位(厂区)封闭以及旧村导致沿河两岸绿道无法贯通的问题。目标是实施10.16公里绿道贯通项目,年内完成2.96公里、新建桥梁3座,打通11处“断点”。

  绿地河道连线成网,市民在城区绿道和城市休闲慢行通道上悠然散步。这一场景,预计杨大妈和她的伙伴们不久便能亲身感受。

  新闻+

   塘河“一环三线”约24公里

   今年完成景观提升和亮化工程

  根据实施方案,计划今年基本完成塘河“一环三线”约24公里的景观提升和亮化工程,26个项目包括绿道贯通建设、绿化整治提升、生态整治修复、景观亮化建设、河道打卡拓宽五种类型。目前,河道打卡拓宽项目已完成攻坚;20个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5个项目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中央绿轴

  年内全面启动世纪公园周边城市功能项目建设,加快汇聚人气商气

  昨天,记者从温州中央绿轴指挥部了解到,中央绿轴还将继续延伸,北起瓯江路,南至大罗山,全长约16.2公里的中央绿轴规划和建设工作现已正式开展,一幅集生态、魅力、活力、现代于一体的绝美城市画轴正在渐渐打开。

  世纪公园已成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爸爸妈妈,我们去逛公园吧!”每天吃过晚饭,家住荣欣家园的3岁女孩薛恩彤便会拉着爸妈下楼逛世纪公园,这已成为小恩彤一家每晚必备的休闲项目。自去年9月15日开园以来,世纪公园累计人流量超过10万人次,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从2015年搬至中梁·橡树湾的市民缪薇薇,也对离家仅几百米远的世纪公园赞不绝口。她说,一出家门就是公园真是太方便了,她现在晚上经常约邻居到公园夜跑,如果公园旁的配套设施能够更加完善,那就更好了。

  缪薇薇的憧憬其实并不遥远,记者从中央绿轴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世纪公园的城市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9月28日晚上,世纪公园城市书房亮灯对外试开放,除城市书房外,现园区商业配套已渐完善,还引进了平湖香都热唯全球商品直供中心,以便市民游园期间购物。下一步,二期下沉式商业广场还将有VR体验馆、家居馆、培训中心、书房咖啡屋等商铺陆续开放。

  中央绿轴区块内主干路网框架成形

  今年8月份串联瓯海大道与锦江路的三友路全线通车,有效地分流瓯海大道、惠民路、温州大道等道路的车流,进一步优化中央绿轴区块的路网布局。目前,该区块已累计建成万源路、三友路、月落垟路西段、东垟路西段、惠民支路、南入口道路等市政道路,区块内主干路网框架基本形成。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梧田林村安置房建设现场,该安置房涉及瓯海大道西端快速路沿线瓯海区梧田街道的河庄小区、汇头、前牌等房屋拆迁,共计160余户。据项目经理汪小康介绍,去年7月该工程结顶后,他们根据相关要求对安置房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并对小区景观和沿河景观主动与绿轴景观相协调,打造高品质安置房。目前该工程正进行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室外附属工程已进场实施,将于2018年6月前完成全部各项验收手续,具备交付条件。

  除了一批在建的住宅外,今年9月29日,中央绿轴组合地块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竞拍出让,最终万科成功摘牌,该组合地块地处温州市中轴线上,市行政中心以南,三垟湿地以北,沿世纪公园两侧分布,总用地面积237.55亩,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地块包含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商业街、高端居住等多种功能业态,预计总投资超百亿元。

  新闻+

   下步实施重点北起瓯江路南至瓯海大道

  据中央绿轴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绿轴下步的开发建设将以中央绿轴瓯江路至瓯海大道段为实施重点,该核心段全长约5.3公里,按照“两年全面开工、三年基本完成”的推进目标,并以核心段为中心,对整条轴线进行规划控制和建筑安排。整个区域计划实施项目48个(含前期项目),政府性投资78亿元,社会投资242亿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谢宾祥 姚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