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老伯的护宅记:祖孙三代都在老宅成婚 台阶门槛椽子都没动过

温州网 2017-10-12 09:45:00
说起政府要将庆年坊打造成历史文化街区,他们点赞说,在这里生活了数十年,大家对老宅很有感情,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是好事。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天气闷热。鹿城区庆年坊26号一座老宅的主人林云弟与妻子沈爱香,坐在躺椅上感受凉风习习。说起政府要将庆年坊打造成历史文化街区,他们点赞说,在这里生活了数十年,大家对老宅很有感情,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是好事。

  除了必要的维修,几乎很少改动房子

  “房子虽然旧了点,但夏天有凉风,不开电风扇也凉快,冬天太阳从早晒到晚,很舒服。”今年88岁高龄的林云弟老人说,老宅共有5间房子,是妻子的祖业,已有300年左右历史。他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目前与儿子住其中两间,另外3间属亲戚。

  今年86岁的沈爱香老人说,自从她6岁住进这座老宅,家里人就很少改动房子,只是偶尔做一些必要的维修。台阶、门槛、椽子等都没怎么动过。“这三四米长的台阶石条是整块石头做的,目前很难找到了,我们哪舍得挖掉。”

  林云弟及其儿子和孙子,三代都是在这座老宅结的婚,在装修婚房时也没对老宅大翻修,只是内部做了小装修。

  林云弟说,他们曾去绍兴、宁波等城市旅游,每个城市都有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不少,温州也应该有这样的历史文化街区,目前政府部门要将庆年坊打造成历史文化街区这是好事。

  居民自觉保护,17年未开一家商铺

  “庆年坊的居民对老街区文化保护都很自觉,2000年至今未开出一家商铺。”庆年坊社区居委会主任乐素贞说。资料显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庆年坊、丰和巷、珠冠巷等14条街巷,涉及居民3631户,有文保建筑3处和历史建筑12处,另还有拟保历史建筑29处。

  乐素贞透露,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开始,当时政府部门曾投入100多万元用于街区旧房改造、外墙粉刷等,尤其是2010年市政府将庆年坊街区列为历史文化街区后,该居委会利用元宵、端午、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举行各种古街和韵文化节,宣传古街文化和保护。

  目前,庆年坊社区居委会正在拍摄《庆年坊十七号》微电影,这部微电影说的是庆年坊一个地下联络站的故事,该联络站是省级文保单位。此前,居委会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还拍摄了微电影《庆年坊欢迎你》。

  作为鹿城区人大代表,乐素贞还多次提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如今年在鹿城区两会上提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的思考》的建议。

  新闻+

   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和一个历史地段

  有2200年城市发展史的古城温州,于201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温州有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和一个历史地段,分别为五马-墨池、庆年坊、朔门、城西街等历史街区及江心屿历史地段,总面积141公顷,较好地保留了南市、东庙、西居、北埠、中子城的格局。街区内分布着众多文物古迹,现有省级文保单位13处,市级文保单位30处,第一批已公布的历史建筑83处,古城保护价值很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文姚卡/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