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万余名年轻人在这里迈出创业第一步

浙江在线 2017-10-13 04:20:00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宇浩)茹方军站在三楼的彩色落地玻璃前,这是梦想小镇2号楼的“标志性Logo”,有人开玩笑说,“看出去天都是彩色的,容易交好运”。

  对于这种说法,茹方军只是笑笑,但也没否认。

  两年半前,这个出生于1991年的大男孩,带着四五个创业伙伴进驻“感觉要往杭州西面开到尽头”的梦想小镇。现在,这家名为非白的三维科技公司,规模已经扩大到30人。下个月,他们就要搬到梦想小镇的拓展区——人工智能小镇,“办公面积会有400多方。”

  像茹方军一样,近三年时间,已经累计有11000多名年轻创业者,在这个小镇砥砺前行,跨出创业路上的第一步。

  而梦想小镇,这颗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重要棋子,凭借众多创新手段、拓展思路和服务特色,俨然已成为浙江众多小镇经济中的“样板示范区”,并逐渐成长为浙江经济发展中的一股新生力量。

  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着一个个“互联网创业+资本”的奇妙化学反应。“像何以琛一样工作,像曾小贤一样生活”,在梦想小镇的年轻“镇民”们看来,这句一直流传着的口号简直酷极了。

  叩开小镇大门难不难

  你有创业项目,我提供阳光雨露

  虽然已是傍晚,但杭州良睦路1399号梦想小镇的各栋写字楼里,依旧是热火朝天的场景。

  “准点下班?这里不存在的。”一位年轻保安跟记者调侃道。

  在非白三维科技的办公室里,电脑几乎全开着,屏幕上时不时能看到旋转着的三维模型。茹方军刚刚点完外卖,有一个要交付的case,他想晚上再改改。

  这家专做三维重建的创业公司,业务领域涉及影视、机器人、工业推测等,目前已经在华东地区小有名气。

  三年前,刚刚成立的非白三维,还在杭州下沙的一间小房子里办公。有一天,朋友跟茹方军说,听说城西新弄了一个创业园区,叫梦想小镇,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但最打动他的,还是梦想小镇“最高5年,每年减免120平米租金”的政策。换算一下,相当于每年可以省下8万左右的房租——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这太重要了。

  入驻的条件,也让茹方军觉得很“新”:只要参加一个叫创业先锋营的大赛,去路演,推介自己的创业idea。如果获得评委认可就可以:“这跟传统园区‘先审材料、再看关系’的做法很不一样。”

  2015年3月,凭借着出色的口才,以及对公司前景的清晰规划,茹方军所在的非白三维,成功成为首批入驻梦想小镇的创业企业之一。

  梦想小镇有个口号——“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果说:“梦想小镇门槛并不高,经过专业评审,项目只要达到一定成熟度,就可以叩开小镇大门。”

  创业者进来了,怎样用创新的服务留住他们?

  茹方军他们公司,因为行业的特殊性,每年差不多要申请四五十个专利,一来得花不少钱,二来还得花对接的精力。

  梦想小镇把这块都想到了,每个创业团队,每年能拿到2万元的创新券,类似一种虚拟货币,可以购买各类服务,比如专利、法务、财务、工商税务等等。

  小镇的向心力在哪里

  以商引商,把主导权让给孵化器平台

  一个个创业团队的入驻,让这片3平方公里的昔日“废墟”焕发了生机。如今,梦想小镇已经累计聚集了创业者11000多名,创业项目1100个,孵化平台48个。

  而“孵化”这个概念,同样是梦想小镇重要的特色创新手段,也是吸引年轻人迅速聚拢的向心力之一。

  2015年开园的时候,首批入驻的有7个孵化平台,比如良仓、湾西、马达加加等,这跟国内其他园区有点不太一样。

  说白了,这些都不是单个的商户或团队,它们大多数自带资金和吸纳能力,相当于是一个“以商引商”的概念。它们入驻梦想小镇后,会去寻找和孵化其他的创业项目和团体,滚动起来,这就是一个倍速的增长。

  对于最早的这批孵化平台,梦想小镇的要求也很简单明了。比如,给你3000方的办公场地,6个月后,要求有20个项目进来,常态化办公人数达到200人。

  事实证明,这一招“相互激励”收到了奇效,大概到2016年上半年的时候,梦想小镇先导区的入驻空间几乎就满了。

  这一点,也让金果颇为自豪,他们很少像其他园区一样,不断地去全国各个城市招商引资,“招商部本来人数就少,精力和资源都有限,把大部分主导权让给孵化平台,效果反而更好。他们更专业,也更懂创业者的需求和痛点。”

  在去谈新的孵化项目时,一些老“镇民”对小镇情怀和归属感往往更有说服力,“向外人介绍的时候,比我们说得还生动。”金果说。

  如果做个比喻,如今的梦想小镇核心区,也是一个大孵化器,让人才、项目流动起来,进而辐射周围的科创区。

  很多在梦想小镇发展迅速的创业团队,原先的办公空间不够用了,梦想小镇也会为他们提供一些拓展区,比如e商村、手游村、车联网村等等。

  像主打大学生兼职的平台青团社,即将从梦想小镇互联网村整体搬迁到e商村,而他们在梦想小镇腾出的空间,将继续留给新晋创业者。

  由武林广场出发,沿着文一西路一路向西,到达良睦路右转。再开三五分钟,3平方公里的梦想小镇就出现在了眼前。

  跑到文一西路最高的写字楼俯瞰,整个小镇仿佛“种”在一片稻田里:被一个环形呈现的稻田地带围绕,和周边湿地味道的天然池塘、水面成为一条田园生态带。

  某个瞬间,确实有种梦境的感觉。相信对于许多年轻的造梦者来说,这种带点理想主义的环境,很重要。梦想小镇所在的余杭区仓前镇,其实是一个拥有880多年历史的古镇。虽然主打的是互联网创业,但像仓前粮仓、太炎故居等极具人文气息的历史遗迹,至今仍完整保存在梦想小镇里。

  闲聊中,一些创业者也坦言,梦想小镇在维护文保区块整体生态的同时,又能满足现代办公的要求,这也是他们愿意一直呆在这里的重要原因。

  让年轻人们“死心塌地”的,还有很多符合他们生活习惯的服务细节。在这里,房租可以免费,WIFI可以免费,云平台也可以免费。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梦想服务大厅,长得跟苹果专卖店差不多。创客公寓、梦想学院、梦想集市,创客导师一应俱全。

  在梦想小镇里,有一面“梦想之墙”,上面布满了创业者们的“金手印”,据说里面还有马云的,所有的手印拼成了一个“dream”。常常有新来的年轻村民,站在那里驻足良久。

  我们有理由相信,墙上那些留着的空白手印,就是给未来的“马云”们的。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