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充满正能量(立德树人)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0-13 05:42:59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当前,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校园里充满正能量,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活力。

  “孩子上小学时就特别喜欢德育课,受益无穷。”华东师大一附中学生姜伊璟的妈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着力形成中小学德育工作长效机制。

  在北京,开展了“国学大师进校园”等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上海,建立了6个学科德育协同创新中心;在福建厦门,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有了切实可行的标准……日前,《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印发,构建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实效性。

  “近距离听胡鞍钢、李稻葵等名家的高论很解渴!”北京高校品牌课程“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下课铃响,来自全市8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仍依依不舍。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政课受到的重视程度之深、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年来,全国6万余名思政课教师干劲十足,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致力于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以“办好高校思政课”为总揽,开展首次“地毯式”全覆盖大调研,200余位专家深入全国2516所普通高校,调研3000堂思政课;以编好教材为基础,目前全国高校统一使用的2015年版教材具有较强的权威性、理论性、科学性、时代性,受到广大师生欢迎;以建好教师队伍为关键,5年来,累计培训思政课教师15万人次;以把课讲好为根本,教育部遴选问题链教学法、分众式教学法等100项优秀教学方法向全国推广……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高校各级党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向基层不断延伸。

  各高校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把加强党建体现在大学章程和教育综合改革中;先后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开通大学生网络党校,已培训2万名大学生党员、2万名研究生党员骨干、2万名教师党支部书记……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全国高校教职工党员总数125万人,占高校教职工总数的56%。调查显示,广大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保持积极健康向上。

  图片报道:

  图①:山东潍坊青州市邵庄镇邵庄小学为学生发放“习惯养成存折”,将学生良好品行计入存折,把品德教育日常化、生活化。

  王继林摄

  图②:9月11日,安徽省合肥市和平小学学生阅读先烈家书,了解抗日战争中的民族英雄故事,并在横幅上签名,接受红色教育。

  熊伟摄

  图③:9月28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第二小学学生挥舞国旗高喊“中国加油、祖国万岁”,共祝祖国68岁华诞。

  张枨摄

  图④:2016年10月,江西省于都县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王潍摄

  《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13日13版)

(责编:冯粒、袁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