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老鼠咬了一口 一周后出现休克凝血障碍肾衰竭

温州网 2017-10-13 07:59:00
直到第6天,右脚上本已结痂的伤口开始发白化脓肿胀,林先生用了点草药包扎,伤口不再流脓,却出现发烧、头痛、腰痛、小便减少等症状。

  温州网讯 抓老鼠时被鼠咬了一口,瓯海的林先生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哪里料到他差点因此丢性命。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抓鼠不慎反被咬,

  染病差点命丢掉;

  遭鼠撕咬咋处理?

  注射疫苗不可少。

  被老鼠咬后第6天伤口发白化脓

  林先生今年44岁,瓯海泽雅人。林先生所在的村子有不少阴沟,平时在路上经常能见到老鼠。他家隔壁开了一家面店,因此附近的老鼠长得特别肥硕。9月29日,林先生发现一只老鼠从面前窜过,赶紧拿起一把扫帚将它按住,提起右脚踩了下去。不料,老鼠回头一口咬在了他穿着凉鞋的右脚脚弓上。脚弓上的伤口比较深,血流了一摊。怕被老鼠咬了染上病毒,林先生拿了一根绳子扎在脚踝上,用清水和消毒水清洗伤口。

  被咬后4天,林先生除了身体有点疲乏,没有其他任何症状。因为以前也曾被老鼠咬过,他没有在意。直到第6天,右脚上本已结痂的伤口开始发白化脓肿胀,林先生用了点草药包扎,伤口不再流脓,却出现发烧、头痛、腰痛、小便减少等症状。因在当地诊所和医院治疗无效,10月6日早上,林先生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

  流行性出血热的症状有“三痛三红”

  到市人民医院时,林先生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小便出血、少尿,出现肾衰竭的症状;血压低到70/30毫米汞柱,发生低血压休克;全身黏膜出血、皮肤有出血点,表明出现凝血障碍……医护人员立即对他施行抗休克、抗感染等治疗。

  “由于林先生有被老鼠咬伤的病史,他有可能患上温州比较少见的流行性出血热。”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巨光说,这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这个病有三痛:头痛、眼眶痛、腰痛,还有三红:脸红(像喝醉酒一样)、脖子和结膜红。如果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达20%~90%。”

  经对症治疗,林先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血液检验证实,林先生患的正是流行性出血热,罪魁就是老鼠。

  被老鼠咬伤须接种狂犬疫苗

  医生提醒,被老鼠咬伤、抓伤的伤口较小,容易被忽视,不少人以为用肥皂清洗一下就没事了。事实上,由于老鼠能传播多种疾病,若被老鼠咬伤、抓伤必须及时处理——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15分钟以上,并接种狂犬疫苗,若创口较大则还要打狂犬免疫球蛋白。

  此外,人们若食用被老鼠污染的食物,吸入鼠类排泄物、分泌物挥发入空气所形成的气溶胶,都可能患上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病情严重者可能累及多个脏器,直至死亡。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