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交流会“加码增量”还不够 温企为什么如此“求贤若渴”?

温州网 2017-10-13 08:05:32
尽管近段时间是人才招聘相对意义上的淡季,求贤若渴的企业在抢夺本地、外地各种招聘会进场摊位的同时,还在各种招聘网站做起了常年驻扎的“钉子户”,希望通过各个渠道缓解人才之缺。
温州首次秋季人才交流会现场人气火爆。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上月23日举办的温州秋季人才交流大会,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温企对各类人才有多么渴求。312家企业入场招聘,共提供了5100余个岗位,把温州人才市场挤得满满当当。不仅是上市企业,不少中小企业也纷纷亮出“10万元+”年薪以吸引求职者,有企业甚至给一些普通岗位标出了18万元、20万元的年薪。

  这是温州在每年常规的春季、夏季人才交流交流会之外,首次在秋季增开大型人才交流会。即便人才交流会“增量”和求才企业“加码”,温企的人才紧缺状况却逐年加剧,秋季人才交流会上现场达成招聘意向的只有710余人。尽管近段时间是人才招聘相对意义上的淡季,求贤若渴的企业在抢夺本地、外地各种招聘会进场摊位的同时,还在各种招聘网站做起了常年驻扎的“钉子户”,希望通过各个渠道缓解人才之缺。

  温企求贤若渴抢摊位

  温州首次秋季人才交流会上温企展现出来的的用人渴望,是这两年温企招工难现状的缩影。据温州人才市场介绍,实际上,去年的温州春季、夏季人才交流会情况也是如此。春季人才交流会涌进了450余家企业,提供了11000多个岗位。夏季人才交流会则有317家单位参会,提供5500余个岗位,为近5年参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场夏季人才交流大会,比上一年夏季人才交流大会的参会企业、招聘岗位数量分别增加38%、75%。

  而这种状况今年明显更甚于去年。今年2月份举行的温州春季人才交流会,参会企业多达912家,比去年春季人才交流会翻了一番多,提供岗位11000多个,小企业开出的薪酬相比去年增长了5%-25%,其中成长性企业涨幅大部分在15%以上,大企业也至少有5%的涨幅。今年的夏季人才交流会则涌进400多家企业,提供了6000余个岗位,比去年的春季人才交流会又有明显增加。

  小型的中高级人才见面会更是“一票难求”。今年春季首场中高级人才小型见面会上,会场8间独立洽谈室被提前预订一空,抢不到洽谈室的企业只得按照报名顺序“排队”等候下一次见面会的参与机会。

  据温州人才市场提供的统计数据分析,今年第一季度现场招聘会温企参展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提供岗位数增加了25%,网络招聘会参会企业数增加了1.7%,提供岗位数增加了17.5%。而今年第二季度现场招聘会企业参展数量比去年同期剧增了35%,提供岗位数更是剧增了163%。“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增长数字,温企求才之迫切可见一斑。”温州人才市场办公室负责人说。

  制造业岗位人才最为紧缺

  “为了招聘几名技术人员,从去年到今年,从县里到市里举办的各种招聘会,有机会参与的我都参与了,还跟着参加了省里和外地高校举办的两场招聘会。”华安印刷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杰说,但让他着急的是,他的技术员团队到现在都还没招齐人手。

  众多企业遇到了跟夏杰一样的情形。朗迪家具有限公司从去年至今也为招聘设计研发人才操碎了心,除了参加各种招聘会,企业还在几大招聘网站上常年驻扎发布招聘信息,甚至还在自家厂房门口张贴过招聘启事,而结果也一样不理想。该公司负责人朱建国知道问题所在,“温州家具行业的设计人才本就稀缺,每家企业又都视若珍宝,自家培养又不容易,确实难办。”

  “不仅是机械行业的技术人才、家具行业的设计人才,近些年,尤其是今年,制造业各岗位的人才都很紧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和市场处人士说,越紧缺需求越紧迫,这从今年几场人才交流会的参会企业所属行业及岗位需求状况就能清楚地体现。无论是春季、夏季,还是首次举办的秋季人才交流会,参会的企业主要来自机械和汽车及零配件行业、互联网行业、仪器仪表自动化行业、金融行业、服装纺织行业、电子技术行业、建筑与工程行业、家具工艺品行业等行业,机械、汽摩配、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等传统制造业企业参会数量呈明显上升态势。而销售、行政、技工、物流、设计创意、安监、机械、市场、互联网等岗位的人才需求最为旺盛,如今年春季人才交流会上,销售、技工、行政岗位成为排名前三的招才岗位,分别占到了整体需求量的30%、18%、12%。

  人才需求结构和类型改变是主因

  不久前,温州发布了《温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涉及激光光电、轨道交通、机械制造等重点实体产业,文化创意、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在内的18个产业共116个岗位,而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支柱产业和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十大新兴产业中的61个岗位“特别紧缺”。在116个岗位中,88个岗位的平均薪酬待遇在6000元以上。

  “这份目录,实际上也间接或直接地反映出温州人才为什么会越来越紧缺的主要原因。”温州市包装联合会秘书长林淑玲说,不同于多年前一线工人紧缺的“劳工荒”,如今传统产业紧缺的,是企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术型、研发型、管理型等相关类型的人才。如包装联合会里的众多包装企业,在大力推行“机器换人”以应对工人人手紧张及技术升级后,却出现了操作、维护机器的技工荒。显然,这些类型的人才,无法像当年“劳工荒”时那样,只要企业多跑跑、待遇过得去就能找来一批批的工人解决问题。他们需要培养、沉淀、积累,温州大多数行业在这些人才类型上的培养、储备,还跟不上企业的需求。

  而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的崛起,更是击中了温州在人才上的软肋。“相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温州在这些新兴产业上的人才储备更为薄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和市场处人士说。可以说,温州人才越来越紧缺,是因为温州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崛起,改变了温州人才的需求结构和类型而导致的。

  近些年,温州政府部门、企业也努力探索解困之道。10月29日-31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将联手举办“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切实破解企业普遍存在的招才难问题,大力引进企业发展急需的基础产业人才助推转型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木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