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试验“三权到人(户)” :厘清农村家底 盘活沉睡资产

温州网 2017-10-13 11:48:00
温州对村级集体经济中的经营性资产从原先的“共同所有”转化为“按份共有”,让产权明晰,村民放心。

  温州网讯 前不久,农民日报报道了温州村集体产权股改的实践,报道中提到温州对村级集体经济中的经营性资产从原先的“共同所有”转化为“按份共有”,让产权明晰,村民放心,村集体经济也实现持续发展。

  记者从市委农办(农业局)了解到,股改的目的是有稳定经营收入的村社逐渐从传统福利分配,向实行按股分红转变,通过改革让一些城中村和经济发达村的分红效益十分可观。截至2016年底,全市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改全面完成,共量化集体资产225.72亿元、持股社员662.7万人。

  村集体产权股改是我市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工作内容之一,“三权”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股份权。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推进另外两项权能的确权、登记、颁证等基础性工作,扎实做好确权、赋权,是为今后的活权做好准备,解决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从而推进“人的城镇化”。

  温州实践

  界定确权做好基础工作

  走进乐清市柳市镇长虹村,街道两旁店铺林立,映入眼帘的是各类电器产品销售店面。长虹村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九成以上的村民从事二三产业,与此同时,村集体资产也随着电器城的兴建,不断增值扩大。村集体富了,村民的福利待遇也自然提高了,然而随着农村户口取消,村民们的福利怎么保障?该村率先通过股改,让村集体收益分红和户口正式脱钩了,村民升级做了股东,每到年终根据股份进行分红。

  长虹村股改前,村里资产评估达到8.23亿元。股改时,长虹村在股权设置时分设了集体股和个人股,村提留集体股占总股权的20%,村民个人股占总股权的80%。长虹村确定了股权界定方案:一是户籍在长虹村的在册农业户口,即以往有享受口粮补贴的村民。二是自费办理农转非的男村民和嫁入长虹村的非农业户口的女村民,享受农户50%的股权。自确权基准日开始,之后“生不增股,死不减股”,股权可继承、可转让。

  长虹村的本地实践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市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一部分探索方向。市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各地的股改中,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界定是个难点,也是关系改制成功与否的关键。在量化对象的确认上,温州推行“宜宽普惠、科学界定”的原则,强调村规民约、村民会议决议不能违反法律法规,防止多数人剥夺少数人的合法权益,并且严格规定,一人不能在两个以上的村享有股份。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制定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重点落实妇女权益保护,规定“在册农业户口的农嫁女、丧偶妇女、离异妇女、入赘女婿及其子女等群体同样享有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等的分配权。”在这些原则下,温州允许各地各村按照实际,采取民主决议的方式,讨论成员界定的具体事宜,使得各地的成员权界定既有共性也有个性。

  做好前期的界定和确权,同样体现在另外两项权能的工作中。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截至7月底,我市4774个行政村都已经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其中2900个行政村(占总数的60.75%)完成了审核公示。

  对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我市也启动了宅基地登记工作。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历年累积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已发证数123.6万多宗,符合发证条件农户的登记发证率达到94.20%。

  群众心声

  盘活沉睡资产收益满满

  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塗村是该街道启动“股改”的第一村。塗村党委书记吴朝熙告诉记者,股改让农民成为村集体的“股东”,这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集体资产不明晰、所有权被虚置等问题,而不少村民也表示:“知道自己能当‘股东’,年年可分红,没理由不赞成。”

  除了最直接的利益分红之外,我市“三权到人(户)”的改革实践获得更多群众点赞的是其未来的收益。今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领导先后作出批示,高度肯定我市瓯海区首创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

  对此,瓯海区潘桥街道横屿头村村民叶如光也深有感触,他经营着4家品牌专卖店,现在每当他需要贷款时,就可以通过“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从瓯海农商银行依托“三位一体”大平台评估和托管,很方便就能申请获得贷款。

  “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新模式的诞生,与我市的“三权到人(户)”工作息息相关。在过去,由于产权制度、登记流转制度不健全,农村大量“沉睡”资产难以盘活,难以向银行融资。但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股份权等各个权能的确权登记工作逐步完成,农民资产实现从“确权”到“确值”的转变,摆脱了无抵押物、无担保人的窘境,真正享受到普惠金融。

  此外,我市对农民住房财产权也展开了抵押贷款试点。市政府专题出台了《温州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方案》,乐清、瑞安两地先后出台配套政策文件。截至今年7月,瑞安市办理农房登记抵押7002件,乐清市办理农房登记抵押9706件。

  专家评价

  契合中央改革思路

  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

  温州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的试验项目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针对这一点,张晓山来温州调研时就认为温州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向契合中央改革思路。

  对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改革,温州的探索从确权入手,明晰和巩固农民对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利。张晓山认为,温州目前在做的土地确权工作,在解决农村中长期存在的土地“四至不清,权属不明”的问题,是今后流转的基础。

  对于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温州各地探索了多种股改形式和股权界定方法。比如,股权设置原则上不设集体股,只设置个人股,并倡导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股权静态管理;严格规定任何“社员”不能同时在两个以上的村享有量化股份;城中村、集体经济发达村和欠发达村分类指导。张晓山认为,长期的历史环境导致了温州很多时候并不是被动等待,而是主动看准趋势进行改革,这在探索股改的过程表现尤为明显。他也十分看好温州组建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他认为通过严格规范的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改革,建立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和运营机制,温州的股改、地改则为今后农村资源有效配置,奠定一个坚实的产权基础,而这些基础性工作,会使得未来的改革思路变得清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