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求贤”别光依赖物质刺激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10-13 15:28:57

  地方政府“求贤”别光依赖物质刺激

  背景: 10月11日,武汉公布了升级版的大学生新政,主要包括落户条件、安居住房和薪酬收入3个方面。其中,落户条件再次放宽,住房方面则强调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另外,武汉这次还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新京报发表梁秀峰的观点:按照这些条款,可以说在吸引大学生的优惠政策上,武汉再度领风气之先。也可以预料,新一波争取大学生的政策竞争,将在全国的许多城市再度上演。但老实说,要真正实现这个指导性最低标准,不太容易。我把这个新政中的最低指导性薪水发给一些在武汉的同学、朋友,包括几个做人力资源的,多数觉得不太现实。武汉大学生起薪,估计除了顶尖大学和一些吃香的技术类岗位外,能够达到4000多元的,数量很有限。不过,政府定出的工资指导线,虽然不是强制的,还是会影响市场中的工资博弈。把工资定在指导线之下的企业,多少都会有压力。要让企业乐于给毕业生开出更高薪酬,政府还是应该着重于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或者税收上多给优惠政策。另外,要让武汉毕业生工资从指导线变为现实,也要努力发展高新产业、培育更多的明星企业。

  小蒋随想:人才难得,地方政府求贤若渴可以理解。但是,在出台引才优惠政策的时候,地方政府也要调节好市长与市场的关系。尤其是指导性的最低年薪标准,应该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得出符合市场实际的数据,既不能拔苗助长,又要警惕某些老板的恶意压榨,要帮劳动者维权,也要考虑企业实际,这需要智慧与撮合。对非一线城市而言,还要考虑自身与一线城市在非经济层面的差距。比如,有些人“逃回北上广”,看重的就是一线城市的法治环境更完善、行政效率更显著、机会公平更切实、人文氛围更宽松。这些东西对人的生活与发展同样至关重要。二三线城市要努力改进自身的不足,让自身的环境更有包容性与吸引力。地方政府希望以物质刺激,达到立竿见影的引才效果,不能说这种举措不对,但至少是不全面的,效果也会存疑。此心安处是吾乡,管理者要更多思考“安心”的要素,并积极提供保障与支撑。

  铁路服务人性化,“铁汉柔情”更美

  背景:昨天,12306在官网放出一则公告,宣布正式上线选座功能和接续换乘功能。

  钱江晚报发表陈进红的观点:我们为铁路每一次服务的提升和改进点赞,每一次改变的背后,都是以人为本精神的延续。当然,服务的提升总要有一个过程,有时候不一定能像公众期待的那样“朝发夕至”。就说这次开放选座,目前12306只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而且只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其他普通列车何时可以加入到开放选座行列中,尚是未知数。又比如,针对卧铺男女混座的情况,是否也应考虑开放选座。卧铺与软卧部分,是不是也可以按照男女性别来实行自主分类购票?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尴尬,保护个人隐私。此外,前一阵主持人孟非因坐高铁被吵而发了一篇针对“熊孩子”的微博,建议中国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这样的提议虽然仍需讨论,但从人性化服务角度来讲,是否可以设置母婴专座?实现这些问题,虽然有一定技术难度,但更关键的是重视和加大力度推进。铁总在制定措施时,如果多一些细节考虑,多一些服务意识,就能在旅客至上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小蒋随想: “复兴号”时速达350公里,高铁推出网络订餐,动车组开放选座,订票时有接续换乘功能……仅今年以来,铁路的硬件与软件服务提升就颇为显著。这说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曾经的“铁老大”也在进行着一点一滴的改革,服务与人本意识正在不断加强,这是公众乐见与欢迎的,公众的肯定与期盼也是铁路系统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的动力。铁路方面应该明白,公众的更多期待不是苛求,而是蕴含巨大消费能量的市场需求。相对于航空和公路运输,铁路有自己的优势,它体现在路网的庞大、站点的广泛,体现在运能的强大、时速的提升、安全的有保障。在此基础上,如果铁路服务更人性化、更便利化,乘客自然会用脚投票,铁路也将以服务换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这对铁路与乘客必然是双赢。细节不是鸡毛蒜皮,细节可以决定成败,望铁路系统更加注重服务细节,“铁汉柔情”会更美。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