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之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纪实

新华社 2017-10-13 20:50:05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从“被动治病”到“主动保健”,用社会治理“大处方”做永续动力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厕所关系大健康。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谈到,“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延边州光东村。看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提出“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76岁的刘兴华,是这场“革命”的受益者之一。刘兴华是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新义村农民。像多数农户一样,他家厕所原来在室外,夏天臭烘烘,苍蝇乱嗡嗡,雨天污水四溢,冬天上厕所冻屁股,老人、小孩还容易摔跟头。而“革命”后,经过改造,室外厕所搬进室内,刘兴华很满意,“上厕所再不用遭罪喽”。

  健康中国,不仅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所强调的,“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才能找到健康中国的正解。

  “健康中国建设涉及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破题不易,推动更难,必须有集中的顶层设计,有高效的行政体制,才能够有效启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认为,健康中国建设正在以更长远的历史视野,对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综合治理。

  这五年,“防”字当头,关口前移——

  为发挥中医药维护人民健康的独特作用,我国开展“治未病”健康工程,制定了12项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加强研究具有中医特色优势的健康状态干预技术方法,打造出一套更完整的“治未病”体系和方法。为及早对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进行有效干预,国家面向全体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4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基本覆盖了居民生命的全程。

  这五年,体育回归“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初心——

  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倡导形成全民健身的新时尚。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19个群众比赛项目让7万名普通体育爱好者走进了国内最高体育赛事。走过58年的全运会,成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的新平台。

  这五年,全民呼吸保卫战正式打响——

  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出台。

  统计显示,通过改造关停燃煤锅炉、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强环保督察等铁腕举措,2016年,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0.6%。

  这五年,舌尖上的安全网不断织密——

  2013年12月28日,在庆丰包子铺排队买包子的习近平总书记询问店铺经理:“食品原料是从哪里进来的?安全有没有保障?”在了解到庆丰包子的原料从农田到餐桌都是安全有保障的情况后,习近平说道:“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

  为提高监管专业性,让食品安全不再遭受标准缺失之痛,我国历时7年建立起符合国情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完成了对5000项食品标准的清理整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224项。2014至2016年三年抽检结果显示,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样品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

  ……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针对全人群、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正融入所有政策,融入百姓每一天的生活。

(责编:曹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