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大联动”重塑社会治理生态系统

新华报业网 2017-10-13 20:58:00

  走进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犹如置身于城市治理的“中枢”。投诉违章搭建、举报偷排污水、要求抢修公共设施等一个个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诉求,通过12345热线集中到此,再派发到各个管理部门进行处理。中心每天平均接收3360件百姓诉求,办结率超过99%,赢得百姓一致称赞。

苏州吴江区资料图

  城市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的成功运行,是吴江以联动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缩影。经过强有力的顶层设计,吴江目前在社会治理上形成了一个号码管服务、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流程、一套机制管运行、一个办法管考核、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大联动”格局,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今年7月,吴江在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座谈会上被确定为省试点地区之一。

  “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吴江区委书记沈国芳说,吴江把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纳入区“555计划”发展战略、年度十项重点改革事项和七项系统化集成式改革予以推进,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现代化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社会治理联动机制的推出,源于现实倒逼和百姓呼声。作为苏南发达地区,吴江城市化发展较快,居住人口和经济总量规模扩大,现行的“割裂式”行政管理体制难以与之匹配;百姓诉求上浮渠道相对狭窄,且不能够较快得到解决。

  吴江率先启动城市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去年7月,成立省内首家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把原24条非警务功能的政府服务号码,整合成一个号码“12345”,用这个“总入口”对接百姓咨询、投诉、建议等诉求,然后把问题派发给相关部门,并督办解决。为了防止权责不清,吴江还梳理6大类119小类的城市综合治理部件问题、18大类186小类的事件问题,明确部门职能范围、响应速度、办结时限及结案标准等。运行至今,中心已受理各类综合治理工单150万余件。

  “中心的运行,及时满足了大量的民生诉求。但是我们也发现,社会治理涉及的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问题,仍然不能有效发现并解决。”吴江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主任汪晓东认为,强化社会治理,光有被动受理不够,还要主动巡查发现问题。

  如何精准巡查发现问题?吴江划定“责任田”,以网格化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在划定网格时,吴江打破原有的城管、计生、安监等部门的互不联动的封闭服务网格,实行多网合一、人员重组,按照涵盖居民300-500户左右、人口1000-1500人左右的标准,全区划分出899个基层网格,在此基础上组成治安、消防、安全等专业网格。

  网格,成了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吴江把原先各部门的基层网格员重新配置到每个网格担任巡查员。他们“一员多责”,每天走家串户,担负起信息采集、社会综合服务、安全稳定排查、突发事件上报等多重任务。遇到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巡查员会当场解决,对于棘手的问题则及时上报。“一些问题有时候需要多部门执法机构介入,但联合执法效率不高,必须用综合执法来解决。”吴江区城管局局长李忠介绍,吴江同步推进综合执法试点改革,在各个乡镇建立综合执法局,将城管、国土、水利、安监等部门485项行政处罚权“下沉”。

  小小的网格,“网”住了大量的社会治理问题,70%问题在基层网格内解决,20%问题通过上推至上级网格联动解决,不到10%问题通过执法解决。一个打破行政管理体制“条块分割”“条条分割”制约,从末端治理向前端预防转变,治理重心不断下沉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吴江正不断呈现。

  “我们把这个探索的过程称之为基层社会治理生态系统的重塑。”吴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益冰说,目前吴江的社会治理联动机制,政府占主导地位,这就为未来的突破留下了空间。接下来,吴江要通过继续探索和改革,引导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联动,实现社会治理的共治善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